紫荆:坚决落实“三个一切”“两个确保”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来源: 紫荆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2-25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至今已导致数万宗确诊病例,死亡个案不断增多。在香港面临两年来最严峻疫情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抗疫作出“三个一切”和“两个确保”的重要指示,强调特区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及资源,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并指示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地方,要全力支持及帮助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总书记同时委托韩正副总理向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转达对香港疫情的高度关注,以及对香港市民的亲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市民生命健康与社会大局稳定的关心关切,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为特区抗疫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香港社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局势下,为香港特区排除“杂音”干扰,统一步调行动,采取果断措施稳控疫情提供了最大底气和坚强靠山。

  连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亲赴深圳主持多场抗疫协调会。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等地全面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给予香港强大支援。内地专家组快速赴港,各地核酸检测队集结香江,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投入使用,方舱医院启动开建,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多路进港。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表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抗疫工作。新一年度预算案预备逾540亿港元抗疫,为市民纾困。立法会高效审议通过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议员踊跃提出建设性意见。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不辞辛劳,努力守护市民健康安全。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等各尽其能,倾力为抗疫提供支援服务。在中央驻港联络办主持协调下,社会各界会商谋划了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的16项举措——全社会正在汇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病毒演化复杂多变,尤其是近期的变异病毒传播极快。香港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日增感染者居高不下,许多确诊病例还未收治,大量密接者没有隔离措施,隐形传播链在社区火烧式蔓延,大量需要建设配备的基础设施没有到位,本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疫情如敌情,军令如山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当下特区疫情的客观把握,是对特区抗疫工作的科学指导。肩负抗疫主体责任的特区政府,要进一步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内地各方,团结带领社会各界,克服种种困难障碍,以坚毅果断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落实“三个一切”“两个确保”,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

  信心要更加坚定。抗疫最宝贵的是信心,而最大的信心与底气来自中央。环顾全球,中国的疫情防控一枝独秀,中国模式的“动态清零”成绩亮丽。在疫情发生的两年来,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只要香港有求,中央必定有应。这次总书记就支援香港抗击第五波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对香港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派下了“定心丸”。在总书记号令下,全国的支援力量正集聚香江,必将迅速形成对病毒的压倒态势。

  思想要更加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一,步调不齐。这场疫情保卫战前所未见,关系到全港七百多万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生命权与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在疫情防控上不得有半点的犹疑拖遝和放任退缩,更不能有任何与病毒共存的侥倖想法。在防疫抗疫面前,特区政府要高度认识抗疫主体责任,将其贯穿统一于各个部门各个层级,守土有责,主动担责,失职究责。社会各界、各政团社团要放下成见,搁置政治争议,深刻认识稳控疫情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广大市民要同心同向,以为香港这个家负责任、作贡献的主人翁态度,积极支持和配合抗疫工作,特别是要充分理解、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行动要更加有力。疫情十万火急,抗疫最迫切的就是行动。香港前后遭遇五波疫情,特区政府此前的防疫措施,对前四波疫情尚算有效,但由于行动不果断,手段不坚决,外防输入、追踪系统漏洞多多,导致疫情绵延不断,面对传播力强的奥密克戎病毒疫情时,更是完全无力抵挡。为此,必须改变被动追赶式抗疫,提前主动研判谋划战略行动,跑在病毒的前面。要尽快坚决实施全民检测、强制检测,尽早发现病毒,早隔离、早治疗,从根本上切断传播链。要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和资源,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快速行动起来,政府官员、公职人员要主动走上防疫抗疫第一线。要善于动用基本法和本地法例赋予的权力,在非常之时用非常手段,实施更加严格的社交距离控制措施,不排除在必要时果断封区、封城。

  措施要更加科学。抗疫工作涉及流行病学、行政学、社会学、系统管理学等多门专业,必须以科学精神进行理性研究和深入论证,进而采取一切科学的措施。对于目前香港疫情,必须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增建隔离检疫设施和提高重症救治能力。必须提升检测效率,减少排队期间交叉感染,加强对老幼孕残等特殊人群的支援。必须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稳定,保障供港物资顺畅等。同时着眼稳定防疫抗疫,必须全面扩展疫苗通行证范围,提高疫苗接种率,优化安心出行追踪功能,尽早实现与内地防控措施对接,人流物流畅通。

  当前,香港正处抗击第五波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中央与内地、特区政府及香港各界,已经形成一股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我们坚信,特区政府在这一力量支持下,必将切实负起抗疫主体责任,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及时采取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防疫措施。我们坚信,有中央坚定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香港一定能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早日打赢这场人民至上的疫情防控保卫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