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专班24小时运作 确保各类生活物资稳定供港

来源: 央视新闻、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2-25

  为支援香港抗疫,内地援港抗疫专班已先后召开了4次调度会,超额完成首批7类物资保供需求,并完成第二批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摸底工作。目前,深圳已开通三条供港生鲜运输通道,保障供港生活物资供应链稳定。

  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专班共涉及国家卫健委、工信部、香港中联办、广东省及深圳市等10个部门,根据不同分工,设立多个工作组。专班自成立以来,已紧急召开4次调度会,出台了一系列援港抗疫措施。

  2月18日晚,香港特区政府提出首批物资清单,包括N95口罩、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包、夹指式脉搏血氧仪,以及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藿香正气水等7类产品,其中需要分期分批供应N95口罩、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包的需求量达到1.2亿只和1亿人份。为保障物资运输,广东省和深圳市采取“两步走”的中转运输方式,开通两个接驳点。19日,首批物资保供需求就超额完成。

  专班医疗物资供应组组长、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香港所需要的各类物资,我们都有几十倍的这种储备,所以我们物资没有问题。在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特事特办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政府也启用了最便捷的通道,我们都按最高标准的质量保证,我们用最好的运输设备,都能让香港每天所需要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运抵香港。

  20日,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第二批急需医疗物资清单,包括1.57亿只外科口罩、1900万副手术手套、362万件防护服、645万支体温计、1.94亿张酒精纸等16类产品。

  何亚琼表示,作为医疗物资生产大国,中国在2020年、2021年共向全球出口口罩3542亿只。同时,N95口罩在内地日产能超过300万只,香港特区政府20日提出的第二批物资需求在8小时内已完成摸底排查,从库存、产能等信息看,产能产量可满足香港需求。

  此外,由工信部牵头,以岭药业紧急生产调配,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机构捐赠了1365万元人民币连花清瘟系列抗疫物资。捐赠仪式23日在香港柴湾特区政府物料营运中心举行,这批物资包括2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咳片、连花呼吸健康包及连花清瘟抗菌抗病毒口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