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全力以赴守护香港市民“菜篮子”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2-23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在此期间,多家国有企业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保障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和其他相关物资的供应,展现使命担当,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1982年设立于香港的粤海广南行有限公司,经原国家外经贸部和广东省政府批准,特许经营供港鲜活食品业务。该公司副董事长黄艾武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疫情严峻,为确保业务稳定运行,公司组建了专项团队,在统筹部署下,组织实施疫情精准防控,同时多方组织货源提前做好供货安排,不断增强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实现供港活猪价格整体保持平稳,且略有下降。

  “从2022年元旦以来,粤海广南行已供港生猪超过6万头,有力保障了节日及疫情期间市民的新鲜肉食供应和市场价格相对稳定。”黄艾武说,在此基础上,公司还紧急开拓新的蔬菜供港业务,开辟新渠道保障香港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本月18日,公司已组织首批200箱、共计3吨的生鲜蔬菜从广州番禺莲花山码头发往香港,并于次日凌晨顺利抵港。

  黄艾武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持续完善相关业务的各环节运作,稳定生鲜肉菜供应市场,切实守护好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除了鲜活食品的供应,国企也同样守护着对香港抗疫物资的供应。香港珠江船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辉对记者指出,公司抽调了业务经验和综合素质较强的员工组成保障队伍,确保对香港的民生物资和抗疫物资运输供应。自1月以来,公司已加开逾20条航线,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用轮船把广东多地的食品和物资源源不断运送至香港。

  “抗疫物资方面,包括口罩、消毒液以及建立隔离治疗设施的建筑材料等,我们都会保障这些物资的运输安全;民生方面,生鲜食品包括蔬菜、肉类等,我们也都会做好保障。”刘广辉表示,公司已在香港发展几十年,离不开香港市民的关爱与支持,因此,在香港面临困难的时候,企业也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为香港作贡献。

  他还表示,公司亦已向3000多名员工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共同为抗击疫情行动起来。

  抗疫要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并要努力克服困难。威盛运输企业有限公司拥有186辆跨境货车、135位跨境司机以及33位内地接驳司机,是行业的龙头企业。面对不断有跨境司机确诊的情况,该公司董事长钟汉宏对记者表示,为保障香港与内地的跨境运输业务,公司一直在想办法增加接驳司机、增加车辆等,以保障内地物资顺利运到香港,不少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希望做好相关的工作。

  “目前为止,公司没有员工确诊,所以我们的司机和业务是稳定的。”钟汉宏表示,会继续做好防疫的工作,并会发挥好国企勇于担当的精神,继续义无反顾地贡献力量,为香港同胞提供帮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