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盐田港-香港开辟供港生鲜“水运绿色通道”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2-02-22

增城海关关员在对供港蔬菜报检单进行审核。(汤晓瑜 摄)

  2月18日下午14时,在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拣区熟练地对供港蔬菜进行加工、打包、装箱,这批总重超31吨的新鲜蔬菜在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的监管下运往深圳盐田港,首次通过水运渠道运抵香港。

  “以前我们的蔬菜都是通过粤港两地货车运输,近期受疫情影响,接驳车司机严重不足,海关等部门帮助我们首次通过水运渠道供港,切实解决了香港居民和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像我们这批蔬菜,仅需一个货柜就可以运载完毕。”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生发说。

  记者21日从黄埔海关获悉,为服务保障香港市民新鲜蔬菜供应链稳定畅通,增城海关发挥增城区供港蔬菜集散地及大湾区水路网络发达的优势,大胆探索水运供港通道,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辟了增城-盐田港-香港葵涌供港生鲜“水运绿色通道”。

  同时针对粤港跨境接驳车司机紧缺的问题,增城海关灵活采取线上24小时预约申报、线下集中批量出证、随报随检随放、单证包邮到企等便利化措施,打造便捷高效通关绿色通道。

  此外,在做好快速放行的前提下,增城海关还主动对接辖区供港蔬菜企业,紧密结合近期粤港疫情形势,分别就疫情防控政策、两地政府管控措施等方面做好提醒答疑。

  增城海关关长张翀说:“增城海关将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实做细供港蔬菜各项工作,按照‘快检、快验、快放’原则,做到农产品通关零等待、零延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