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朋友圈“刷屏” 感恩内地医护驰援香港

来源: 大公文汇网          发布时间: 2022-02-21

第二批援港的广东医疗队员中,不少是主动报名请求支援香港。(医院官网)

  “最冷的天,来了最暖的人!”“香港有希望了!”“感动到要哭了,您们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随着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出发赴港,港人的社交“朋友圈”沸腾了。114名成员组成的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2月19日赴港支持,相关新闻和视频报道在粤港澳三地的社交网络上持续“刷屏”。记者了解到,第二批内地援港医疗队皆是精英骨干,他们赴港前和亲友的告别,冒着生命危险赴港,“帮助香港同胞迈过难关”的朴素心愿,让港人动容落泪。

第二批援港的广东医疗队员来自广东的医疗机构。他们都是院内精英骨干。(医院官网)

  “第一次看哭了,感恩、感谢、感动!” “看到你们无惧危险,在出征前和家人朋友的告别,我的眼泪忍不住流淌。”看着内地医疗队出发的新闻,让一众内地港人动容。在东莞港商吴先生告诉本报,看到内地支持队的身影,觉得特别温暖,相信香港一定内能扛过去。他说,香港的疫情并不仅仅受到港人关注,他身边的广东朋友也密切关注着香港的进展,一句句“香港加油”的祝福也让他深深感受到“粤港两地是一家”的温暖。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明伟杰告诉本报,看到广东医护人员驰援香港,心中感动无法用语言形容。(受访者供图)

  第二批援港的广东医疗队员多来自广东的医疗机构。记者从这些医院了解到,驰援香港的医疗队员皆是院内精英骨干,有12次带队核酸检测的“老将”、有曾支援武汉的骨干精英、也有近期辗转广州、东莞、深圳等大湾区多地支持核酸采样工作成员、有曾在香港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广东医疗人员。不少医院的医疗队员均是主动报名请求支援香港。

  “我和广东的医疗工作者曾一起参与广东抗疫工作,我也作为副队长带领医学生参与南沙抗疫支援。如今当看到共事过的同事们出征香港,心中十分感激!”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卫生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明伟杰接受本报访问时感言,看见昔日在广东并肩的战友赴港支援,那份情谊之深厚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明伟杰是土生土长香港人,曾在内地医疗机构工作,目前在城大传染病及公共卫生学系团队工作,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在香港做疫情预测的测算工作,推算各种防控措施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作用,分析医疗资源的缺口及风险。

第二批援港的广东医疗队员冒着寒冷低温天气赴港支援,给予港人最温暖的感动。(医院官网)

  明伟杰说,自疫情开始以来,其所在团队已实行7天24小时轮班工作模式,争分夺秒,希望跑在病毒前,做好预判工作。看着来到香港支持的战友,在香港一线日以继夜工作的他,心中有无限感激。“广东省派出的专家,全部都有多次抗疫的经验,经验丰富,是抗疫队伍中的精英骨干,不仅医疗经验丰富,更有多名全国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足见国家对香港重视和支持。”

  “看着香港每天数千例病患新增,我是十分忧心的。我们预测目前缺口约4000-5000张医疗所需的隔离床位及400-500张新冠专用的重症监护床位。”明伟杰说,在广东医疗队的支持下,还有香港医护人员、公共卫生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香港疫情会在1个月左右得到较好的整体控制,大概在2-3个月左右,结合全民检测及香港疫苗通行证等措施的落实,可进一步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感恩广东医疗队的专家和成员们为香港所做的一切!”

香港网友感恩广东医疗队员驰援香港。(网页截图)

有香港网友表示,听到广东医疗队喊“香港加油”,感动落泪。(网页截图)

内地网友也纷纷留言祝福香港,有网友表示:“最冷的天,来了最暖的人”。(网页截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