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香港打赢疫情防控战

来源: 大公文汇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2-16

  香港疫情危急,时刻牵挂香港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明确香港抗疫工作中特区政府的主体责任,要求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同时,要求中央部门和地方全力支援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总书记和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援,让香港市民再次真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力量,更鼓舞特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中央的有力支援下,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在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扩大的危机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并委托韩正副总理转达高度关注和亲切关怀。总书记对香港抗疫提出“三个一切”和“两个确保”的明确要求:特区政府要把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这是中央对香港抗疫的最高动员令,也是中央对香港和港人的真切关爱。

  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而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无疑是香港应对疫情挑战的根本要求,也是特区政府主体责任的核心要义。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扩大,感染人数节节上升,而且已经出现多例死亡个案,包括3岁儿童死亡,市民的生命安全受到极其严重的威胁;同时由于检测、检疫、治疗、医护等抗疫资源和设施的严重挤兑,不少确诊者进不了医院,更多密切接触者无法有效隔离,社会上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怀疑、不安情绪;而且,香港疫情如果不能尽早有效管控,经济民生问题将不断浮现、增加,繁荣稳定的局面就无法得到保障。疫情控不住,港人生命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都无从谈起。因此,特区政府必须在控疫上担负起管治责任。

  要完成“两个确保”的任务,就必须把控疫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只有有了“压倒一切”的意识和思维,才能作出打破常规的决断,摒弃一切无所作为的“躺平”陋习,下决心排除一切与抗疫无关的流言干扰,让齐心抗疫成为管治团队每个成员的不二选择。有了这种管治意志,就会有“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的自觉和坚定行动。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隔离设施不够,空置的政府设施乃至私人建筑能不能尽快利用起来?公营医护力量不足,私家医护怎样能够组织起来?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充分的应变,所有的瓶颈、短板,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的办法。

  中央政府的支援,当然是无私而坚定的。韩正副总理已经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抓紧解决特区政府提出的提升香港核酸检测能力、支援快速抗原检测包等医疗物资、援建社区隔离和治疗设施、保障鲜活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选派防疫专家赴港指导等请求事项。事实上,中央有关部门和特区政府日前已经进行抗疫交流会,就内地与香港共同抗击疫情的策略、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还决定,成立由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家卫健委牵头,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广东省及特区政府三方共同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有关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中央政府的有力、及时支持,无疑是香港完成“压倒一切的任务”的最大底气和助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领下,特区政府要加快两地专家合作制定抗疫策略,集两地专家智慧、经验确定最符合香港实情的最新抗疫方案,并保证内地的检测、检疫物资和人员的支援迅速到位、早日开展工作,化解香港抗疫资源不足的燃眉之急;社会各界、香港市民更应团结一致,相信国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带领全港,调动各方面资源、用尽所有可行办法,打赢第五波疫情防控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