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不辜负总书记关注关怀 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来源: 大公文汇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2-02-16

  香港第五波疫情呈现大暴发态势,确诊及初步确诊个案不断创出新高,香港面临抗疫两年来最严峻的局面。

  在此危难时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和关怀,令香港市民倍感温暖,极大地鼓舞了港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可以用“一个责任”、“一个任务”和“一个目标”来概括。

  “一个责任”,就是指香港抗疫的责任所在。习总书记指出:“香港特区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防控疫情的工作,固然全香港社会人人有责,但制定抗疫方向、指挥抗疫人员、落实抗疫政策的,还是以行政长官为首的特区政府管治班子。特区政府的管治班子及全体公务员,必须深刻明白“主体责任”的意义,以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全力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

  “一个任务”,就是指什么是当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务。习总书记指出:“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过去两年,香港经历四波疫情,尽管有所起伏,但整体控制得比较好。踏入2022年以来,短短一个月之内,疫情以“几何式”暴发,至今已呈失控状态,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影响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可以说,疫情得不到遏制,香港未来危矣。如果不高度重视当前香港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肩上的责任,那么香港就不可能战胜疫情。“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要将抗疫作为特区政府当前最核心、最重大、最迫切的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一个目标”,就是指香港抗疫举措要达到什么目的。习总书记指出:“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面对汹涌而来的第五波疫情,香港社会出现一些杂音,甚至有些人认为“不可能战胜疫情”、“与其苦战,不如躺平”、“早晚都要和西方接轨”等等。如果按这样的思维,香港势必出现医疗体系瘫痪,长者幼童死亡率飙升的恐怖情况。香港必须坚定“动态清零”的目标和策略,决不放弃,真真正正坚定抗疫。

  当前香港打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战”,七百五十万市民都坐在同一条船上,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齐心、坚定信心,积极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的工作。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市民,都应充分发动起来,为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只要“上下同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韩正副总理在批示中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和各有关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抓紧解决特区政府提出的提升香港核酸检测能力、支援快速抗原检测包等医疗物资、援建社区隔离和治疗设施、保障鲜活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选派防疫专家赴港指导等请求事项。

  此外,中央还决定,成立由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家卫健委牵头,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广东省及特区政府三方共同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有关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中央的支持正在不断推进,香港必须做好相关对接工作,全力落实到位。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为香港抗疫送来最大的温暖,必将极大地振奋香港社会。特区政府必须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更要团结社会各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同心同向打疫战。

  香港不是“孤军作战”,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国家,有中央的支持和关怀,有香港上下的齐心努力,我们必能早日战胜疫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