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 吸引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发展

来源: 广东省政府官网、南方网等          发布时间: 2022-01-19

  广东省政府1月17日正式印发《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搭建粤港澳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实施“湾区人才”工程促进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流动等重要举措,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坚实平台,吸引他们赴大湾区发展。

深圳湾景色。

  吸引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就业

  《规划》对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进行部署:

  高质量构建完善“1 +12 +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鼓励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国际一流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推动珠三角9市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提供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服务,配合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吸引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就业。

  进一步提高全周期服务品质,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均可“一键入孵”,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

  促进港澳人才要素在大湾区有序流动

  《规划》强调激发“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促进就业效应,要求优化人才供给结构,并明确了以下任务:

  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要素高效便捷流动,逐步放宽港澳专业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执业限制,带动提升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水平。

  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组织开展粤港澳青年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支持建设港澳人员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港澳人员提供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实施“湾区人才”工程,全面深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促进人才等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流动。

  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创业就业试验区。

  逐步扩大聘任港澳籍调解仲裁员

  《规划》强调搭建粤港澳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暨速调快裁“1 +3 +N”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调解仲裁开放式区域合作机制,并要求逐步扩大聘任港澳籍调解仲裁员试点范围

  《规划》还提出完善保障体系,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 提高劳动者工作待遇, 让广大劳动者 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