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1-18

  “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的演讲犹如一道耀眼的光,劈开当前笼罩世界的阴霾。

  当今世界,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势下的“时代之问”,同时给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答案:

  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积极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弥合国际“免疫鸿沟”。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加剧了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论坛11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专家中,超过84%的人对世界前景感到担忧。面对挑战,中国提出,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中国再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谁也保护不了,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中国强调,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答案,背后是坚定的中国承诺: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的中国,为世界带来宝贵信心。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各方经贸联系,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程,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践信守诺、坚定推进,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无论是5年前被誉为“冬日里的阳光”的讲话、去年聚焦真正的多边主义,还是今年对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期许,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的发言都直面全球重大关切和挑战,展现了中国应势而为的勇毅担当。

  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世界期待的目光中,中国带来了希望之光,努力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