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的“刮骨疗毒”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6

  2022年1月1日早晨,位于香港宝马山的培侨中学内,升旗队的同学已经提前赶到。

  “正步走!”一声令下,升旗队一起迈起中式步操,向前行进。立正后,升旗队面向国旗敬礼,国旗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

  今年起,升挂国旗将是香港所有中小学上课日的常态。

  过去,受历史原因影响和部分别有用心人士误导,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长期缺失、通识课程受政治化误导。“教育病了!”香港社会近年不断发出要改革教育的呼声。

  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香港教育迎来了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新篇章。不仅长期荼毒香港教育的“教协”宣布解散,香港教育局也将备受诟病的通识教育科改革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简称“公民科”),不仅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国民意识,同时也对国情港情都做了全面、客观、专业的知识界定和教学设计。

  莘莘学子曾深受毒害

  2020年4月,一位香港家长陪孩子一起观看小学二年级常识科的网课,发现教师讲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一课时,竟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帮助当时的中国禁烟为由出兵”。如此歪曲事实的行为,引起社会哗然。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在教育界服务超过20年。他告诉记者,香港回归前通识科只是选修课,2009年开始列入必修课,2012年开始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然而自推行以来,其课程内容、评核方式等问题一直备受质疑。

  作为授课教师,培侨中学初中历史和高中公民科教师穆家骏的感受更加深刻。他说,过去的通识科只有参考书而没有教科书,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参考书并制定教学计划,不需要经过教育局审核,“如此一来,一些别有用心的出版社,就会在编订参考书时夹带私货”。

  爱国主义教育的长期缺失、通识课程的政治误导,再加上部分教师不负责任地挑唆示范,让香港莘莘学子深受毒害。他们受煽惑利用走上街头甚至滥施暴力,成为乱港分子操弄的棋子和筹码。

  香港警方曾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修例风波”期间有1万多人被拘捕,其中约四成是学生或青年。青少年问题的暴露,令香港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下降。

  教育改革“对症下药”

  越来越多人认识到,香港只有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才能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2020年6月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香港教育局开始着手推动将国家安全概念纳入学校教育和管理体系。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2021年2月至5月期间,香港教育局先后公布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涵盖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学习,让学校了解如何通过各科课程内容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有机结合,例如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学校可通过全校参与和跨科协作,整体规划相关科目的安排。

  2021年4月1日,香港通识教育科终于也迎来改革。香港教育局向中学发出通函,通识科被改名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仍属必修必考科目,同时为学生提供前往内地学习的机会。

  “这是对通识科的纠偏。”邓飞说,公民科的设计“对症下药”,一方面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国民意识,另一方面对国情港情都做了全面、客观、专业的知识界定和教学设计。

  此外,香港教育局通过培训班、讲座、内地交流团等多元模式,加强教师对国家发展等的认识,并自2020至2021学年起,为新入职教师及所有在职教师提供系统性的培训,并优化教师符合晋升要求的培训。迄今已有超过1.3万名教师参与其中。

  香港教育局还规定,从2022至2023学年起,所有公营学校新入职的教师,须在香港基本法测试及格后方可获考虑聘用,并将循序渐进推展至全港其他学校。之后,香港教育局还将安排新入职的教师前往内地进行3至4天的交流,通过与内地中小学教师的交流等,使香港教师对国家有更全面的认识。

  任重而道远

  对于政府的一系列新举措,穆家骏表示支持。但他也指出,公民科的内容涉及不少法律基础,尤其是比较艰深的香港基本法条文,不少教师并非法律专业出身,对于法律知识的掌握未必足够,政府需要通过相关培训,帮助教师透彻了解有关课题。

  “教育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邓飞坦言,目前通识科改为公民科内容暂时仅限于高中,至于初中、小学该怎么改,还没完全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课程纲要。“刮骨疗毒”任重而道远。

  元旦刚过,香港各中小学校学期已临近结束,但穆家骏却没有时间休息,他正为自己的论文答辩忙碌着,研究的课题正是香港教育改革。

  穆家骏说,在整个香港教育过程当中,价值观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在中三、中四(初三、高一)时期开始慢慢建立的,要真正转变部分学生错误的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他依然对香港教育的未来感到乐观,“我想教育改革对于学生的成长、他们价值观的建立都很有帮助,未来的路也会比以往走得更平坦”。

  2022年1月3日上午,邓飞完成立法会议员宣誓,正式开启为期四年的任期。他告诉我们,随着“教协”解散,香港教育界回归专业,市民对教育专业的信心也有所回升。邓飞希望,能在其任期内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具体落实,推动香港教育局在重整教师队伍方面更加透明和高效,并重塑社会对教师专业操守等方面的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