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一届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细节之中见深意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1-04

  2022年1月3日上午,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举行。在高悬的国徽之下,全场齐声高唱国歌,从宣誓议员到监誓人,庄重而严谨。对比上一届立法会宣誓时的画面,思忖香港这几年来的风风雨雨,让了解和关心香港的人们无比感慨。

  此次宣誓仪式有很多细节区别以往,而这些细节的安排很值得观察,也透露出深意。

  这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第一次在国徽下宣誓。根据去年十月修订生效的《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正中间的墙上高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主席台两侧,还摆放着国旗和区旗。这进一步凸显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法律地位,是“爱国者治港”原则在立法机关得以推进落实的写照。在庄严国徽下宣誓,议员不仅要服务好香港的发展,更要对国家利益负责。

  此次的监誓人由以往的立法会秘书长改为特区行政长官担任。立法会在香港政制架构中具重要地位,本应对香港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然而过去,部分反对派刻意歪曲基本法原意,妄图削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管治权威。由行政长官为第七届立法会议员监誓,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往届立法会宣誓仪式中没有奏唱国歌环节,今年是首次引入。在场90名议员齐声唱响同一种旋律,在铿锵的歌词中凝聚同一种情感。异口同声、众志成城的一幕,与此前立法会宣誓仪式上的公然传播“港独”口号,践踏民族情感等劣迹形成鲜明对比,与一段时间“反中乱港”分子在立法会骑劫“拉布”,阻挠正常运行的乱象形成鲜明对比。爱国爱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究竟什么样的立法会才能对香港好,大家有目共睹。

  从成功举办选举委员会选举,到成功举办立法会选举,再到今天的立法会宣誓,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于走向良政善治的开篇布局时期。

  新一届立法会在国徽国旗的见证下宣誓就职,香港市民和祖国内地都寄予厚望。期待议员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整体长远利益,切实去解决香港社会普遍关心的经济和民生问题,真正服务好香港市民,推动香港社会不断繁荣进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