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护航 特区由乱转治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12-30

  2021年是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的第二年,这部犹如“定海神针”的法律,确保特区局势持续向好。在其护航之下,香港由乱转治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

  特区政府积极作为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特区政府根据该法相关要求,采取系列举措深化执行。

  今年5月21日,《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刊宪生效,包括区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须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保证了只有符合上述基本要求者方能出任公职。

  11月5日,《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刊宪生效,规定检查员须考虑影片上映是否会危害国家安全,完善了香港电影检查规管制度。

  11月21日,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正研究修例要求社会工作者注册局成员依法宣誓,并建议将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纳入《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附表2,确保相关犯罪者不能担任注册社工。

  此外,特区政府将于明年年中起,在公务员入职的香港基本法测试中加入香港国安法内容,日后新聘教师的测试亦不排除采取同样做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上述种种举措将提升各方对国家安全的认知和重视。

  案件判刑显阻吓力

  经过公开审讯,多名涉嫌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者获刑。

  7月30日,首宗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案件的被告唐英杰因“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和“恐怖活动罪”,被重判9年。

  11月11日,受访时在公众地方发表涉“港独”政治宣言的马俊文因“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被判囚5年9个月。

  11月23日,钟翰林因“分裂国家罪”和“洗黑钱罪”被判监禁3年7个月。

  而在更早的2月28日,香港警方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戴耀廷、黄之锋等47人,他们涉及组织、策划、参与所谓“35+初选”行动及“揽炒香港”计划。此案目前尚未完成审讯。

  另外,过往肆意触碰国安“红线”的团体,包括“支联会”、“民阵”等宣告解散。

  刘兆佳认为,特区政府因应香港国安法提出的检控,会引起该法被认真全面实施的观感,说明此法为“有牙老虎”,法庭的判刑产生阻吓力。

  校园持续正本清源

  在刘兆佳眼中,香港推行国安、国情教育长远而言仍需在教育领域深耕。

  今年9月起的新学年,香港高中必修科目通识科被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替代。舆论认为,新学科将帮助学生理解国家及其与香港的紧密关系,继而通过进一步了解国情而提升国民身份认同。

  过往泛政治化的大学校园在新学年相继出台推行国安教育的措施。多间大学称,将通过必修课、研讨会、讲座等方式让青年学生认识国安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多间大学今年先后主动与过往时常发表极端言论的学生会“割席”。刘兆佳说,这主要是香港国安法的效应,大学管理层如今勇敢地采取措施,避免令大学受到影响。

  随着《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10月8日刊宪生效,香港行政、立法机关和司法机构的网站新增国徽图案,特区政府就学校每日升挂国旗和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等事宜提供最新指引。

  总而言之,伴随香港国安法的贯彻落实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特区长治久安的基础越见牢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