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期望新一届立法会为市民谋幸福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12-23

  2021年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结果已于12月20日揭晓,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选举产生了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香港特区新一届立法会。香港各界人士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有效提高特区治理效能,推动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问题,着力改善民生福祉,为市民谋幸福。

特区政府:衷诚合作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此次选举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所有候选人都符合这个标准。特区政府会和新一届立法会衷诚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发展经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致力改善民生,建设香港。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期待与新一届立法会有良性互动和联系,让立法会既监察政府,也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与政府共同解决香港不同的问题,为市民谋幸福,共创美好未来。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这次选举体现香港的选举文化重回正轨,为优质、实在的民主奠下可持续的根基。经完善的选举制度的关键,在于让真正有心为香港服务的爱国者为香港出谋献策,为市民纾困解难,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本次选举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个立法会换届选举,意义非凡。未来,他和公务员团队会与各立法会议员加强联系,忠诚合作,为香港谋发展,为市民福祉而努力。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期盼与新当选议员携手合作,理性沟通,展现行政立法良性互动新气象,推进经济、创科、民生等发展,在新人事、新作风下为香港带来新希望、新未来。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与国家发展共繁荣。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发展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完整体现,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候选人以札实的理念及政策建议尽力争取广泛支持。期待带领财库局与新一届“五光十色”的立法会通力合作。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希望教育界与特区政府团结一致,实践良政善治。在议会内外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携手推进优质教育发展,为社会的未来和莘莘学子谋福祉。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期盼与新当选议员紧密联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和渔农发展等民生范畴坦诚沟通合作,共同为市民、为业界谋福祉,守护市民健康。

“五光十色”共绘香港特色民主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选委会界别选举结果充分展现当选人的广泛性和多元的代表性,相信未来议会将有较高议政水平、均衡参与性和广泛代表性的特质。未来四年是香港赶路的四年,是关键的建设期,相信所有议员能同心同德,为国家和香港的进步竭尽所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表示,见到来自不同阶层、界别、年龄的候选人热情向选民介绍政纲,与市民沟通治港的良策,真正感受到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气氛。新选制带来新氛围,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公平有序和政治包容的优质民主,有效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开启了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表示,当选议员来自不同团体、专业,身份多样化、价值理念多元化,凸显多彩政治光谱和广泛代表性。相信当选议员能认真履职尽责,高效能、务实解决问题,积极推进良政善治,更好践行“一国两制”新实践。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学修表示,这次立法会选举的结果“五光十色”,充分体现新选制的包容性。当选者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政治光谱,政见愈不同,也就能带来愈多元的声音,绝不存在“清一色”。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表示,这次选举是在和平理性的环境下举行,“五光十色”的候选人体现了新选制的多元性及广泛代表性。期待新一届立法会能聚焦民生问题,争取早日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

  全国妇联执委、港区妇联永远名誉会长何超琼表示,选举在公平、公正、平和的气氛下圆满完成,候选人都在比政纲、比政绩。可以看到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当选人中很多来自不同阶层、界别的年轻人及新面孔,体现了新制度及“爱国者治港”原则下的多元性、包容性及代表性。

  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朱立威、梁定邦表示,这次选举再次证明新的选举制度的成功,特别是在选委界别,参选者来自社会各界,有传统政党、学者、智库代表、青年联会、同乡会,体现议会未来讨论香港政策,在咨询过程中会充分得到香港各界市民意见,对制定政策、协助政府施政有极大帮助。

  律师会前会长刘汉铨表示,选委会委员来自全港各行各业、各方面各界别,具有很强代表性,选委会绝对可以代表香港整体利益,充分体现了“五光十色”及“百花齐放”。

  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应炳囡表示,这一次的选举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普遍代表性非常广。这一次考虑到了方方面面,不但有政治人物,而且有科技人物。除了功能组别以外还有各方面的代表。

  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骆勇表示,这一次候选人来自香港各个界别、各个群体、各个专业甚至各个年龄层次,非常具有广泛代表性,代表着全香港市民的声音、各个阶层的声音、各个年龄层的声音。

为香港带来政治新气象 凝心聚力促改革谋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后产生的新一届立法会,将为香港带来政治新气象。议会减少“拉布”现象,再也没有不顾全港市民福祉,为反对而反对的议员,可以集中精力,更快速、高效地处理香港发展中的经济民生议题,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造福市民。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这次选举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香港可实现长治久安。成功当选的立法会议员要解决人民生活上的深层次问题,用政绩来增加人民的信心和幸福感。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香港过往的政治环境恶劣,不少爱国者担心被反中乱港势力狙击,因而不愿参与政治。新选制下,立法会议席增加、选举气氛大有改善,会吸引更多不同背景的爱国者精英投身政治。

  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王磊表示,参选人比政纲、拼实力、勇担当,完全靠实力争取选民支持。这次选举生动体现出香港民主发展的新实践,也显示出香港市民渴望摆脱政治纷争,集中力量改善民生,切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强烈愿望。

  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表示,逾130万选民以实际行动粉碎谎言与污蔑,投下神圣一票,选出德才兼备的爱国者进入议会,有助于立法会恢复宪制职能,提升政府管治效能,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新一届立法会议员要代表市民监督特区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鞭策特区政府积极解决深层次问题。希望新一届立法会一切以国家整体利益为依归,为国家安全把关,成为促进中央与香港有效沟通的重要桥梁。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专栏作家黄芷渊表示,新选制下,立法会过去常见的“口水政治”以及“拉布”“揽炒”式的议会文化已成过去。香港正逐渐形成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不仅从制度上维护国家安全,也有利于重构香港行政主导的基础,促进行政立法关系。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表示,这些候选人充满了抱负,充满了热忱,准备好了去服务这个社会,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