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选制 新气象 新未来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1-12-22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投票于12月19日进行,选举结果20日正式揭晓。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和香港特区以往的立法会选举相比,这次选举有着怎样的不同?对于香港的明天又意味着什么呢?今天的节目为您一一解读。

  12月19日,因疫情而推迟一年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有序进行。当日,全港开放约630个一般投票站及不多于24个专用投票站,供447万已登记选民投票,而为方便身在内地的香港选民返港投票,还特别在香港和深圳边境管制区香港一侧设立投票站。投票期间,超过3.8万名特区政府公务员投入服务和点票工作。突降的气温并没有挡住前来投票的市民们的热情,对于他们而言,投下的不仅是选票,更是对于香港未来的信心。

  经过超14个小时的投票、约10个小时的计票工作,2021年12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90位立法会议员全部顺利产生,这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立法会为香港管治架构中的立法机构,是体现民意、促进本地民生、推动香港良政善治的立法机关,在香港特区的治理体系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于实行行政主导体制的香港而言,行政与立法机关之间能否有效配合,决定着香港社会能否顺利运转,更决定着“一国两制”能否顺利运行。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说:“它有立法权、有批准财政预算的权力、有监督权,还有重要的人事任命同意权,在整个治理体系当中,它的作用非常大。”

  长期以来,正是由于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香港立法会选举一度被反中乱港分子和境外反华势力所利用,所选出的一些议员枉顾民生福祉,穷尽手段干扰阻碍立法会正常运作,试图将立法会当成颠覆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的战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说:“有些立法会议事决定正常情况下20分钟就能够通过,但是为了阻碍、拖延政府提出的一些法案,有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程序上的缺陷,拖延了将近半年。另外,我们也看到有些作为立法会议员,他勾结外国反华势力,直接挑战国家主权安全的利益。”

  2019年,“修例风波”引发的动乱很多人还历历在目。“泛政治化”也造成香港社会巨大撕裂和内耗,已经严重阻碍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并极大危害国家安全。

  面对香港回归后最为严峻的局势,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始终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扭转了香港的乱局。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做出系统性修改和完善,堵住和修补了原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短板,进一步完善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使“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得以有效落实。

  韩大元说:“选举制度不仅仅是选举本身的问题,如果选举不安全,选举中选出来的不是一个爱国者的话,那么国家的主权安全的利益直接受到影响。”

  王振民说:“从“一国两制”提出来,到现在从来没有改变,就是“爱国者治港”,过去由于选举制度本身的漏洞,使很多反中乱港分子堂而皇之登堂入室,通过选举进入立法会、进入区议会,拿着你的工资来反你。这次就是把这个漏洞给补上了,把反中乱港这些人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政权的路子把它堵死了。”

  新选举制度正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根据新的选举制度安排,所有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均须获得选举委员会的提名,与此同时,新设立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经过报名和资格审查,2021年11月19日,资格审查委员会裁定有153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资格有效,并从中选举产生90名新立法会议员,不仅议员数量比上届立法会增加20人,且每一位候选人都经过了充分竞争。

  香港基层社团界选委、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主席林晓辉说:“共有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席位,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可以自动当选的。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可以说,区区有竞争,个个界别有得选。”

  盘点此次参与立法会选举的153名候选人,新面孔多,其中有大约一半首次参加公职选举。而无论是年龄分布还是行业分布来看,参选者背景呈现出多元化。这也充分说明,“爱国者治港”绝非要搞“清一色”,而正是为了“五光十色”。

  按照新的选举办法,这次立法会的选举,扩大了选举委员会的规模,增加了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这一界别,并对原有的界别分组进行了调整优化,以更好地平衡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使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新一届立法会的90名立法议员中,除了传统的功能团体选举出的30名议员、分区直选选出的20名议员外,还有40名议员是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这正是为了弥补以往立法会中,香港整体利益代表性不足这一问题。

  王振民说:“比如说地区直选,香港岛的议员只代表香港岛,不会代表新界,如果是界别,法律界的就只管法律界这一万多人,利益碎片化,没有形成压倒性的代表香港整体利益。这次增加了40名由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这40名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代表整个香港750万人。”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何俊志说:“这个立法会选举制度是第一次实践,再加上香港疫情的限制令的限制,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环境下,非常短的时间之内来落实一套非常复杂的制度,无论是中央还是香港的市民都非常希望这一次选举能够为香港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为“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奠定一个新的坚实的制度基础。”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新选举制度下,立法会选举回归为民众谋福祉的初心。候选人们通过走访选民、摆设街站、参加竞选论坛等各种形式,热情宣传香港的发展愿景和理念,“求变”“创新”“民生”更是成为153名候选人宣传品中的高频词。大家聚焦的不再是空洞的政治主张的对立,泛政治化的撕扯,而是看谁更能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民生改善的突破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切入点。

  经过此次立法会选举,“爱国爱港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选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治港人才,从而成为了特区管治体制的一部分,这也让许多香港人对未来的立法会寄予厚望,希望新当选的立法会委员从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回应市民的需求,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针对近年来香港出现的政治乱象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推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据悉,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随着香港迎来“爱国者治港”新时代,东方之珠将会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