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的重要一步——香港舆论高度评价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12-22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圆满结束。香港舆论高度评价此次选举,认为这是香港特色民主制度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香港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香港优质民主的发展。此次的立法会选举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

  社评表示,当前香港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选举委员会、立法会选举相继顺利举行,充分展现了香港民主实践新气象、新面貌。有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支持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刚刚结束的立法会选举,正是在中央支持主导下、在特区政府和各方努力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此次选举是香港民主实践迈向重视整体利益、构建良性竞争的成功尝试,有利选贤任能,匡正行政立法关系,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社评认为,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合法性、优越性、进步性,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包容最广泛的政治光谱、汇聚不同背景和阶层;选举活动依法、公平、公正进行,展示了君子之争、公平竞争的新选举文化;选举回归发展之心、构建优质民主;选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认为,整个选举过程摆脱了过往的选举乱象和恶性竞争,塑造理性和具建设性的选举文化,选出的新一届立法会必对香港未来进一步实现良政善治发挥积极作用。

  时评指出,新选制确实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例如选举委员会和功能界别,其分别选出的较大比例立法会议员,就涵盖了资深政客、专业人士、工商界、学者、政坛新丁等,其组成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五光十色”。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认为,实施新选制,目的是要拨乱反正,让选举回归理性、公平竞争。选举顺利举行并选出新一届议员,证明新选制成功落实,确保只有爱国者才能“入闸”,既修补了选举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维护政权安全,又能做到包容开放,保证有广泛代表参与,吸纳更多专才参政,有助提高治理效果。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立法会改选结果出炉,议会料可避免再蹈政治内耗覆辙。今后经济民生议题先行,由于众多新鲜人入局,特区政府宜尽快与他们沟通,争取他们支持特区政府的政策方向。新制度下的立法会,要促成良政善治,议员也应与官员多作互动,并加强政策调研,提升论政素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