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开幕 300余张图片展现共融发展

来源: 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1-12-14

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开幕300余张图片展现共融发展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开幕活动在香港交易广场举行,多位嘉宾出席。(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图)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12月13日在香港和广州两地开幕。该展览通过300余张珍贵的图片及展品,呈现两地在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深厚渊源,希望借此唤起两地人民的感情记忆,促进了解共融。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在香港交易广场开幕,图为香港嘉宾观看展览。 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图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在香港交易广场开幕,图为香港嘉宾观看展览。(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图)

  当日于香港举行的开幕活动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港穗两地文化同源、语言相通、民俗相近。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推进,跨境基建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陆续开通,港穗这两个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关系更加紧密。两地在金融、创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亦从未间断,硕果累累。希望港穗可以像此次图片展的主题一样“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为两地以至粤港澳大湾区谱写光明未来。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代市长郭永航通过视频致辞指出,此次图片展是由广州及香港通力合作举办,展示两地跨越2000多年历史的图文展览,亦是彰显穗港两地历史渊源和合作共融的盛事,意义重大。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展出香港八和会馆借出的汪明荃及罗家英戏服。 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图

“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览展出香港八和会馆借出的汪明荃及罗家英戏服。(香港地方志中心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将有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融,使香港同胞从历史长河中吸取力量,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强化身份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出席开幕活动。他致辞指出,此次展览不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民众了解港穗一脉同源的文化传统,以及过往在社会及经济方面的密切交流合作,还可以通过两地在国家改革开放后的互动,了解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如何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另外,民众亦可以在展览中了解两地近年来为配合大湾区发展而推出的各类创新措施及建设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获得香港及广州超过40间机构及人士提供珍贵历史图片,其中广州地方志办公室提供“抗日战争”及“省港大罢工”的照片,并由5位史志专家负责审核资料。

  另外,记者在香港展览现场看到,展览分为五部分,从公元前214年开始至2021年,记述港穗两地的“史地”“经济”“文化”“社会”渊源及“穗港现况”,亦分别展出香港八和会馆借出的泥印剧本、汪明荃及罗家英的戏服,及粤剧名伶红线女的6套参演剧目剧本等。

  据悉,此次展览香港部分将于12月13日起至2022年1月8日在香港交易广场展出。广州的展览由12月13日开始至明年3月13日结束,展览地点为广州市地方志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