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搭建陕港民众“味蕾之桥”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12-13

  “与烧麦、虾饺、云吞面这些香港经典美食在西安‘邂逅’,给习惯了羊肉泡馍、凉皮的味蕾带来了一次港式体验。”西安“90后”马亦聪笑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于12月11日下午在西安举办“香港厨房@陕西”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烹饪比赛、点心制作等形式,让更多陕西民众品尝到香港美食,借此推广香港餐饮文化。

  香港作为全球经济、旅游、购物中心之一,既是中西文化汇聚之地,同时也集中了世界各地美食。因此,香港饮食文化,既包含着东方的“韵味”,又兼具西餐的“元素”。

  此番“港味”西“飘”的目的地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大雁塔、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等名胜古迹名扬海内外。同时,在饮食文化方面,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等传统小吃亦成为各地饕客们来此必尝之味。

  “今天的活动大家除了共同来参与美食烹饪之外,也希望陕西当地民众能够在此过程中了解到香港美食背后的文化与故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表示,陕西与香港的美食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以推广饮食文化为契机,促进香港与陕西的人文交流。

  在陕港商容志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活动能够推动西安本地民众对香港美食的认知。近年来,在西安开了很多粤菜馆,包括一些港式茶餐厅,颇受当地年轻人青睐。

  在活动现场,由在陕港人与西安当地民众“混编”组成的两支队伍在粤菜大厨的指点下,开始进行厨艺比拼。通过食材挑选、现场烹饪等环节,港式咖喱牛腩饭、鲍鱼汁焖鸡翅、烧麦、黄金虾球等“港味”菜品和点心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

  从太平山顶、维多利亚港到大雁塔、明城墙,香江的绚丽多彩与周秦汉唐的厚重历史,此刻通过“舌尖上的美食”相联动。

  “羊肉泡馍、肉夹馍……这些都是香港民众对陕西美食的一个基本了解。今天我们把香港美食带给陕西的朋友分享,以后,也希望把陕西美食带到香港,让香港民众多了解陕西美食与文化。”李蕴妍如是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