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座谈会在港举行 陈冬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2-09

陈冬副主任致辞。(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本网讯 12月9日,香港举办“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主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出席并致辞。

  陈冬表示,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是固守冷战思维,以一己私利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美国自身民主劣迹斑斑、乱象丛生,却以所谓“民主灯塔”自居,唯我独尊,排斥异己,把自己的民主模式强加于人,对别的国家和地区的民主探索充满傲慢、偏见和敌视。美国借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这是对民主精神最大的亵渎和歪曲,香港也深受其害。被通缉的逃犯罗冠聪被奉为“座上宾”,更是对美式民主的最大讽刺。

  陈冬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实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宪法与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香港民主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美国长期以来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妄图搞垮香港,否定“一国两制”,遏制中国发展。反中乱港分子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不断阻挠破坏香港民主发展。中央审时度势,坚持依法治港,在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之后,进一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陈冬强调,新选举制度充分彰显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当前,香港局势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民主发展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任何人、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阻挡。香港市民一定能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利,“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一定能行稳致远,东方明珠一定能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