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港开启机制合作 多领域迎新机遇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12-02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12月1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鄂行程。此行,鄂港两地成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在金融、科技创新、青年发展等13个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

  鄂港合作由来已久。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香港成为湖北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通道。在鄂期间,林郑月娥一行参观调研足迹遍及医院、高新技术企业、历史博物馆、高校等,亦勾画出鄂港未来合作重点与新机遇。林郑月娥表示,此次高层会晤带来的是全方位合作。

  11月28日至12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湖北省武汉市。11月29日,林郑月娥参观武汉亚心总医院,并与抗疫医护人员交流。(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武汉是港商港人最为集中的中部城市。香港是湖北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重要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9月,湖北与香港货物进出口总值41.3亿美元,同比增长49.4%;香港对湖北投资项目(企业)数13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02.94%。除传统的房地产、商业服务业外,对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计算机外围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也有较大的直接投资。

  在武汉亚心总医院,林郑月娥参观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备用新冠患者专用负压病房,并与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交流。林郑月娥表示,展望未来,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看好鄂港两地生命健康领域的合作。她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这正是香港的科研优势领域之一,希望鄂港两地生物医药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把握发展机遇,在新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近年来,鄂港两地在青少年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目前在鄂攻读学位的香港学生约600余人,27所湖北中小学与香港中小学结成了姊妹学校。

11月29日,林郑月娥来到武汉经开区人工智能科技园参观访问,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林郑月娥表示,高层合作机制建立后,鄂港青年间合作空间扩大。从科研院校、到科技创新,再到创业就业,香港与湖北在青年交流方面空间广阔。其中,湖北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将在两地青年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林郑月娥表示,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许多都在荆楚大地上发生,深受香港人喜爱。同时,湖北在近代中国革命史上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能让香港青年鉴古知今,增强对民族的归属感,对祖国的向心力。希望举办更多文化艺术及民间交往活动,促进鄂港两地民心相通、社会和谐共融。

  “科技创新”在此次访鄂行程中亦被频繁提及。在武汉大学,林郑月娥在主题演讲中勉励青年学子开创未来。她表示,武汉拥有丰富大学生资源,香港要发展科技创新,特别需要人才,两地在高等院校方面可展开合作;放眼未来,香港不能满足于金融商务中心,将积极发展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等新产业,希望两地青年在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根据此次鄂港两地达成的共识,湖北将打造鄂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对接创业补贴、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为在鄂香港青年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同时,结合鄂港优势学科领域和重点产业,鼓励两地优势互补,通过科技成果对接推动有关成果产业化、商用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