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1-11-3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概括为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在百年奋斗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判断,从倡导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倡导建设和谐世界,到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以“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为己任,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的深刻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国际大势,引领中国将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不断前行。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承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论及和平的重要意义。迄今,中国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参与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进程;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国际合作,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宣布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现高水平的互通有无和高质量的优势互补,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近年来,面对全球治理遭受的挫折和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多边场合,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提出一系列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