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给香港公民科教师“上课” 冀望培养有国家观念新一代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11-26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25日给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的教师们上了一堂课,主题为“按基本法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宪制地位”。

  林郑月娥当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举办的一场讲座中主讲,让教授公民科的教师更好掌握行政长官在“一国两制”下的宪制地位和职权。

资料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包括学校教育人员在内的100多位人士现场聆听,讲座还在港台电视32直播,香港电台同步向当地电视台提供现场信号。此外,特区政府新闻处也作了网上直播。

  林郑月娥在讲座中表示,教育是香港社会的重要一环,如何通过公众、学校教育,让市民和学生掌握基本法的精髓,并在日常生活中正确认识和理解“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是社会各界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在座各位都是教育界的翘楚,也都是你们的学生很尊敬的老师,我希望通过大家,不论是通过这个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或者日常教中国历史,甚至教地理,甚至教环境保护,都应该可以带出‘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享有较高的自治权,但同时我们应该以国家的发展为荣,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骄傲。”她说:“也希望大家都有这个承担,为香港培养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的新一代。”

  观看了讲座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副主席穆家骏表示,行政长官为教师讲课是新的尝试、新突破,公民科是今学年才开始推行的新科目,其内容涉及不少法律基础,尤其是比较艰深的香港基本法条文,相信不少教师并非该专业出身,对于法律知识掌握未必足够,今次由行政长官“现身说法”配合历史和自身经历来解释,相信可帮助教师透彻了解有关课题。

  穆家骏说:“期望能将行政长官讲解的重点由教育局制作成简报或短片,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培训资料及上课素材,推而广之,令全港公民科老师可以用于课堂之上。”

  教联会副主席王惠成表示,行政长官本身是宪法和基本法的实践者,她来向老师作讲解,代表对教育、对老师、对公民科教学的重视,将会直接影响到老师如何向学生教授这方面的知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