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11-17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焕发生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始终立于时代潮头,不断引领时代发展;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这些历史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

  “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坚持理论创新,就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坚持独立自主,就要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道路,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坚持胸怀天下,就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拓创新,就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盼,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新局、赢得主动;坚持敢于斗争,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坚持统一战线,就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