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11-16

  连日来,香港社会高度关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各界人士及舆论认为,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公报》中的涉港内容更是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对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深远意义。

  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决议》,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并逐步带领国家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份来自中央领导的坚定支持,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善于从历史中学习。审视回归祖国后的历程,香港也要总结成功经验,及时修补漏洞,不断强化香港的强项,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创造更繁荣安定的明天。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乡亲乡情互助委员会首届主席施清流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总结了建党百年的历史意义,又展望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希望通过服务乡亲工作,帮助香港社会有困难的市民,为香港社会带来正能量,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表示,香港的历史就是一部维护中华民族统一的奋斗史、爱国史。香港的繁荣稳定既是我们香港人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了解“一国两制”的价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表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了信心。

  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永远名誉会长耿国华表示,党中央把百年目标,以每个五年为节点来规划和实践,让大家感受到了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和可发展性,也实实在在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治国,运筹帷幄,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国家建设取得骄人成绩,令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人民感到兴奋鼓舞。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全会公报两次提及“一国两制”,正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香港才得以顺利回归、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高度肯定六中全会公报涉港内容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总结,对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香港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坚强领导,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紧随国家的发展步伐。香港要与全国人民一起团结合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六中全会公报显示,中央对港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定会继续坚持依法治港,继续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其中蕴藏着中央对香港的重视与关爱,这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中央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把这一内容作为重大历史成就写入党的文件,这让香港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香港社会各界须按照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香港发展的紧密关系,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动香港发展,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时刻。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表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在维护国家统一问题上绝不妥协。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杜绝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特区管治体制,让有识之士能集中精力解决香港面临的各种民生、经济问题,这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和照顾。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六中全会公报对香港工作的总结十分精辟。党中央十分重视香港的发展和港人福祉,不断为香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无限发展机遇。当香港面对严峻挑战时,中央及时出手,果断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为香港繁荣稳定筑牢“防波堤”,让“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时代。

  全会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要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从两个目标出发,第一个目标是“国强”,第二个目标是“家兴”。达到这两个目标,民族复兴梦就可以实现。香港要坚定支持国家的成功路线,积极参与,用好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香港所强贡献国家所需。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决议》当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律政司在这方面会积极配合,加强培育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深厚国家观念的本地法律人才,致力为建设法治中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贡献。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的“一国两制”论述,让香港市民十分放心,也坚定了香港市民对国家未来的肯定和信心。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六中全会总结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国两制”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的关系,对推动香港社会坚定制度自信、抓紧发展机遇、开创新未来,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表示,六中全会公报表明了中央对落实“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的决心,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港人能够充分体认国家对香港的关怀,把握“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把“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

  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梁毓伟表示,全球发展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最大机遇在内地,港澳青年必须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配合“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的八个中心定位,善用自身优势与内地青年携手合作,一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研发能力和软实力,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香港家庭团聚互助会会长苏清栋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香港正开启“一国两制”成功推进的新篇章,香港也将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新阶段。

  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黄书锐表示,香港自回归到现在都一直受到国家很大的支持,特别是前年以来,香港实施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对落实“爱国者治港”起了保证作用。香港只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跟上形势,才有前途、有发展。

  香港青年丁政凯表示,750多万香港市民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一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坚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基础上,香港社会必将实现良政善治、政通人和、民生殷实、和谐团结。

  《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香港抵御一切挑战的底气所在,香港各界须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坚强领导,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力推动香港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