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启示香港构建优质民主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11-13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受到高度关注。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表示,写进全会文件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中共百年奋斗取得重大成就,尤其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定不移实行根植中国社会土壤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日益彰显,巩固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规避了西式民主日趋严重的对立内耗弊端,更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凝神聚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也不能生搬硬套所谓“一人一票真普选”,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正是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重构了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制,让“一国两制”在正确轨道上前行。

  世界上的民主模式不可能也不应该千篇一律,民主政治的发展不能脱离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实际情况,更没有放诸四海皆准的标准民主模式。任何国家地区的民主政制,都必须与本国本地的历史渊源、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经济状况等相适应,必须符合本地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要,才能解决问题和被人民所接受。即使是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放眼古今中外,生搬硬套别人的民主模式几无成功例证,给本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和痛苦的则屡见不鲜。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如今一些西方国家,金权政治大行其道,所谓选举民主已经越来越沦为资本支配的选举游戏,政客一切为选票而行,结果是党争没完没了,经济民生发展停滞不前,贫富悬殊越来越严重,所谓民主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成为制造激化矛盾的根源。

  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发展符合中国实际的人民民主为己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民主政制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同样适用于香港。香港是国际金融经贸中心、自由港,从来都不是所谓的“民主中心”、“政治之都”,这是大多数港人的共识和国际主流社会应该尊重的现实。港英管治下长达百多年时间,香港实行的是由港督独揽大权的管治模式,而非英式的政党轮替选举制度。港英当局出于培植代理人的考虑,在后过渡期推出“急速民主”,结果是给香港在相当长时间内政争不断、乱象丛生种下祸根。

  实事求是地看,回归后的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的国际金融经贸中心,实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制度,拥有高度开放自由、法治健全、社会多元等特点,香港民主政制必然应该保障社会各界均衡参与,充分体现社会整体利益,要避免“急进民主”的激进化、民粹化、碎片化问题。正因为如此,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重塑科学、合理的民主选举制度,将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等民主实现方式有机结合,令社会各界别、各阶层都能在管治架构得到充分代表,也尽可能有利于落实基本法规定的行政主导政治体制。广大市民应清醒地看到,完善选举制度,强化了均衡参与、广泛代表性、行政主导等香港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构建了符合香港作为“一国两制”下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城市的政治制度,市民应积极参与新制度下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推动优质民主发展、实现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