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11-12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11月12日在港出版的多份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或时评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推动国家迈向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同样具有深远意义。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征程以及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归纳出百年奋斗的十大经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定能指引、激励全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

  社评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的十大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全面的而长远的指导意义,也值得正在努力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的香港认真借鉴。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在新的历史进程中,香港要更坚定、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更自觉、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大公报》社评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会议对于推动国家迈向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同样具有深远意义。

  社评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香港的顺利回归及回归后的繁荣稳定。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也就没有香港今天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稳健发展轨道。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七百四十万港人根本及切身利益之所在。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成果十分丰硕,深刻总结中共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艰苦探索和丰功伟绩,并站在全局高度,立于时代潮头,全面归纳十大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对新时代国家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深远而重大的里程碑式历史意义。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虽经历考验,但在中央坚强领导下,破浪前行,前景美好。

  香港《星岛日报》社评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出台第三份历史决议,就是通过总结过去中共为何成功的经验,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定出前进方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