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十大坚持未来可期 融入国家香港更好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11-12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11日在京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会议成果十分丰硕,深刻总结中共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艰苦探索和丰功伟绩,并站在全局高度,立于时代潮头,全面归纳十大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对新时代国家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深远而重大的里程碑式历史意义。

  六中全会正值中共百年华诞,世界正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会议以总结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调,指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同时代的历史意义,既强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同时寄托“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正面临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挑战机遇并存,此时重温过往一个世纪中共走过的路,有助提振全国人民士气,坚定前进步伐,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会揭示中共从百年奋斗中积累了十大历史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都是中共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候,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历程中,中共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值得关注的是,公报两次提及“一国两制”,正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发展、捍卫了“一国两制”事业,香港才得以顺利回归,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并有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因而也是这张优异答卷的一部分。在中共百年华彩篇章中,香港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章节。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虽经历考验,但在中央坚强领导下,破浪前行,前景美好。六中全会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包括实施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正是有了上述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原则可以有效落实,而香港也开启了由乱入治、由治及兴的新局面。

  如今,国家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国家一分子的香港岂可缺席?香港过去一直积极参与内地改革开放,国家由始至终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今后香港再创高峰,须进一步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只有厚植“一国”根本,方可叶茂枝荣。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随着国家越来越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明天定会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