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共六中全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11-12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11日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六中全会对于推动国家迈向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同样具有深远意义。香港各界需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坚强领导,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力推动香港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六中全会备受海内外的高度关注,此次会议通过的“历史决议”,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不是简单的情况罗列,而是全面开启国家新征程、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从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了一个个重大成就,获得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而确立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拥有一个坚强领导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不断开创未来的关键原因。而历史也一再证明,正是有中央的坚强领导,香港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跨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发展成就。不论是从早年抗击金融风暴和沙士疫情,还是持续不断地推出各种惠港利民的举措;不论是为香港开辟发展新机遇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还是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论是前年止暴制乱,还是当前抗击新冠疫情。由始至终,坚强的中央领导,是香港抵御一切挑战的底气所在。

  全会公报中指出,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本兼治的举措”、“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香港市民对此有着深刻体会。2019年11月,在黑色暴乱肆虐最烈、香港形势最严峻之际,远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当时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他强调,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关键时刻的关键讲话,扭转了香港局势。正是在习近平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特区挫败了港版“颜色革命”,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落实、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迅速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香港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百年来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没有香港的顺利回归及回归后的繁荣稳定;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也就没有香港今天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稳健发展轨道。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七百四十万港人根本及切身利益之所在。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香港同胞相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也一定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绽放更夺目的光彩,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