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港开幕 卢新宁出席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21-10-25

  本网讯 10月25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向香港市民介绍展示中国建筑的悠久历史和新时代中国建造的伟大成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等内地与香港的知名建筑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卢新宁在致辞中与嘉宾们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希望从大国建造中,共同欣赏我们的文明之美。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建筑改变了神州大地,塑造了我们的家园,蕴藏着5000年中华文明的“密码”。新时代的大国建造,谱写出精彩的新篇章。探究我们民族不同时期的建筑史,就是追寻一段段历史和文明的演变进程。相信广大香港同胞会为中华文明而骄傲,为祖国崛起而自豪。二是希望从大国建造中,共同感受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国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连通山海、飞跃星辰,赋予建筑鲜明的时代内涵和精神象征。相信广大观众能从展览中看到祖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三是希望从大国建造中,共同感悟香港的文化气质。香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风格的地标建筑,记载了香港的沧桑与辉煌。在展览中感受香港建筑文化,也是在构建我们自己的身份认同。香港是国际化大都会,固然要八面来风兼容并蓄,更要一脉相承培根铸魂,把世界文化潮流和中华文明气派融为一炉,才能做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卢新宁表示,今年6月以来,由香港中联办、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月壤入港”活动,一票难求、场场爆满;“天地对话”期间,近300名香港大中学生、科技工作者在现场热情参加,市民说“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这次展览后,将邀请更多内地各领域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来港举办主题展览,与市民面对面交流,让香港同胞更深入了解国家发展、见证国家成就,筑牢国家认同、激发家国情怀。

  主题展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建筑集团联合主办,于10月25日至30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