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协办医保卡 中山为港澳人士提供“安心后盾”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1-10-12

  走进中山市三乡镇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迎面就能看到内地港澳人士服务专窗。身穿橙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居民办理业务,各类政务、生活、就学、就医、就业等服务项目整齐上墙,一目了然。

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地港澳人士服务专窗,办理医保卡的港澳人士在提交资料。(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连接政务服务与港澳居民的“同心桥”,今年2月,三乡镇振华社区主动与镇人社、卫健、建设银行等单位联系协调,按照“服务前移、统一受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思路,为港澳居民提供医疗保险“申请+办卡”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协办医保141人,协办医保卡25人,协办公交卡194人,线上协助往返港澳和内地的港澳人士解决出行、隔离、居家健康检测等疑难咨询及解答1000多人次。

  目前,三乡镇振华社区大约有五分之一业主来自港澳地区,港澳业主多数是“候鸟式”养老的中老年群体。社区的服务水平,尤其是民生服务理念,直接影响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针对港澳业主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在中山购买医疗保险、办理社保卡和乘车卡等问题,振华社区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力争提供更人性化的便民服务。

  今年2月,振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内地港澳人士服务专窗,为生活在三乡的港澳居民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就学服务、就医服务、就业服务及其他服务等六大项便民服务,其中就包括医疗保险“申请+办卡”一条龙服务。

成功申办医保的李女士展示自己申请的医保卡。(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三乡镇振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朋辉介绍道,港澳居民只需携带中山市的居住证及六大行银行卡或存折,将资料递交给社区,然后现场填写医保参保申请表,即可完成医疗保险的申办程序,全过程不过半小时左右,后续的资料转接流程均由社区负责办理。这种一站式协办医保卡服务,让港澳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办政务,简化了办理流程,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

  “一开始还有很多居民不太了解内地的医保卡。”陆朋辉谈起社区的一位香港志愿者,在办理了医保卡后,她丈夫因病入院,住院花销13000元,通过医保报销了9000元,大大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这件事也深深触动了社区的港澳居民,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医保对自身的支援保障作用。

  “我年纪大了,有时候担心发生意外急需进医院,又无法即时回到香港。”来自香港的李女士,在中山居住了五年,得知可以在社区直接办理医保卡后,在今年7月完成了手续办理。在此之前,她一直购买的是香港的旅游保险,不仅价格贵,而且要经常返港以保证保险生效。“在中山可以办到医保,我感觉有了个后盾,安心很多。”

  除了为港澳居民代办医保外,振华社区还组织港澳居民参加各类公益培训、志愿者活动、参观交流活动,并入户探访港澳籍独居老人,不断提升社区内港澳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