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共同努力把中央挺港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10-12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与多家香港媒体座谈交流,介绍中央近期惠港利民政策的制定背景和落实进展,以及中联办国庆期间开展的“落区聆听、同心同行”活动总体情况。中央今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着眼于香港谋划整体长远发展和解决迫切现实问题,政策既宏观又贴地,措施精准到位;中联办落区聆听尽职履责,尤其是重视听取基层市民对中央惠港政策的反应,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意见建议,并且与特区政府充分沟通协同。社会各界期望并且相信,中央系列惠港政策还会陆续有来,各方共同努力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香港就能够发展好,港人就能得实惠,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表示,“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中央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回归以来相关的政策措施绵绵不断。在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转变后,今年以来,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挺港惠民政策措施,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注入巨大动力。这些政策,既有宏观战略谋划,又有微观精准施策,其中“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方案等等,是对港作出战略部署,可以让香港有明确的融入国家发展的方向目标,开拓发展空间;而面向渔农、法律、中医、青年等的诸多扶持政策,具有高度精准性和针对性,可以为这些具体行业、特定人群提供发展机遇,克服发展困难,创造发展条件。

  另一个维度看,中央的系列政策,既注重打开政策“大门”,又努力敞开细则“小门”,例如前海方案明确提出两地法律事务规则衔接,首次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成功举行并成为制度安排,有效构建香港律师进军内地的执业通道。从政策措施的制定过程看,既有基于自上而下的系统设计,充分考虑香港实际需要,主动制定政策,设计“大礼包”,例如推出“惠港青年8条”,帮助港青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又有来自由下而上的意见诉求,部分政策是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业界诉求后,作出的积极回应,例如“国家艺术基金”对港全面开放,就是国家回应香港文艺界强烈要求的结果。

  为全面高效落实惠港政策,“十四五”规划宣讲团专门来港宣讲,中联办联合有关团体举办了十几场政策宣讲会,以及国庆期间落区聆听活动,尽可能扩大政策知情面和影响力,让政策落地生根。中央出台实施惠港政策,确保有效落实,反映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和意志。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担当中央广泛联系香港各界、促进两地共同进步的重要桥梁角色。国庆期间,中联办由骆惠宁主任带领,各级员工深入基层和社会,进社区、看住房、访商铺、入校园,了解惠港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直接聆听社会各界声音和诉求,以实际行动履行中联办密切联系社会各界的职能,更好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中联办落区聆听探访,共收集到6347条意见、诉求和建议。对此,骆惠宁主任明确要求 “每一条都不放过”,要“详细记录、汇总造册、分类处置”,属于中联办职能范围内的,马上依规办理;属于特区政府施政范围内的,梳理清单转交。社会各界相信,中联办全面深入了解民情民愿,把握市民诉求期望,向中央、特区政府及时准确汇报、反馈,落区聆听下功夫、见真章、有实效,可以令惠港政策和工作更贴民心合民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