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优势无可取代 未来发展无可限量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9-28

  香港特区政府9月27日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就香港经历修例风波以来的营商环境变化,进行了全面梳理,以详实的数据和大量事实,驳斥美国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的诋毁污蔑,回应了国际投资者的关切。事实已做了最好的证明,社会动荡、法治不保才是影响营商环境的最大敌人,香港国安法实施和落实“爱国者治港”,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稳定和可靠的营商环境,重回正轨的香港优势无可取代,未来发展无可限量。世界各地投资者在港经营,必将迎来巨大商机和获得长足发展。

  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分为三个章节。分别叙述了黑暴动乱和美国遏华战略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及落实“爱国者治港”令营商环境得以恢复;重回正轨的新香港固有优势丝毫无损,营商环境更加健康稳定。报告以有力的证据,全面展示香港光明发展前景,有助消除外界的误解和偏见。

  自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踏入由乱及治的阶段,社会发生正面变化,惟美国的诋毁行动从未间断,在香港商业贸易议题上大做文章,处处抹黑,危言耸听,企图制造国际投资恐慌,以达到其遏制打压中国的目的。一些商界人士或许被蒙蔽而出现不必要的担忧,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显示,国安法实施一年以来,香港新股集资额逾5000亿元、同比增加约50%;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加近8%;今年一季度香港GDP增长7.9%,其中贸易带来的增长为过去10年来最高;目前有超过9000间国际企业在港设立地区总部,海外机构在香港的投资情况表现持续平稳,花旗集团早前更宣布,今年在港增加至少1500名员工,是一年前招聘人数的两倍。香港的营商环境并非如美国所抹黑的“变差”,而是越来越好。投资者对香港营商环境的信心亦在增强,香港在近三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排名,从第五、第四,回升到第三,U形曲线就是对良好营商环境的有力佐证。

  相反,念兹在兹破坏香港营商环境的心存不轨者,正是美国自己。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援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列出修例风波以来美国种种劣迹,包括炮制涉港法案、明目张胆地支持包庇反中乱港分子等。社会动荡不安,令不少国际投资者担心香港的政治及社会稳定风险,破坏营商环境,而正是有了国安法拨乱反正,让香港回到法治稳定的轨道上,消除在港营运企业的后顾之忧。

  香港金融系统稳健、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法治环境良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更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方案出台,为香港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在国安法的保驾护航下,新选制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发挥所长,配合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营商环境更具魅力,国际投资者也将在香港获得更坚实的营运基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