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3

  9月17日,由民政部、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协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发展的意见》有关部署,更好地推动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工作落地见效。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全国学会负责人、港澳科技界代表、有关新闻媒体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主持。

  詹成付指出,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数量多、体量大,是科技类社会组织的主力舰和领航舰。下一步,民政部将立足大局,从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中国科协做好吸纳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工作,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会同中国科协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与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政策体系;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学会,参与学会治理运营,加强与港澳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三是支持学会完善内部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具有更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一流学会;四是支持学会更好发挥作用,做好沟通、联系和服务工作,支持港澳科技界人士参与内地科技活动,发挥港澳科技界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同提升我国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吕昭平指出,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港澳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对港澳科技界人士的联系服务,支持全国学会与港澳科技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港澳地区拥有良好的科技基础和高素质专业科技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为全国学会和港澳科技界深化合作、共创未来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科协期盼港澳科技人士发挥独特优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全国学会各项活动中来,通过更畅通的渠道、更广阔的空间,加快学术成长,服务科技进步,参与国家治理实践,共建高质量科技社团,共促开放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中国科协将会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国学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创造更有利于港澳科技人士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搭建内地与港澳科技界人士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桥梁,共同为港澳繁荣稳定注入科技新动能,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会上,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帅志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介绍了学会开展港澳交流合作、发展港澳会员的实践案例与未来规划。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香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设置了问答交流环节,全国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就香港科学家及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