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新选制给香港带来新希望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香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结果揭晓,1448名新届选委顺利产生,稳健迈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第一步,可喜可贺!新选制下,此次成功选举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气象,受到各界普遍认同和支持,为促进回归行政主导,推动良政善治打下坚实基础,有利香港重回发展正轨,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新选制落地扎根,给香港带来新未来、新希望。

  作为新选制的首次成功实践,这届选委会选举亮点突出,许多地方比过往有显著的进步。最重要的是立下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条铁的政治规矩,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出管治架构,让香港社会走出“泛政治化”漩涡,重塑了选举和政治生态,构建了优质的选举文化。

  过往的香港,每逢选举必有乱局与动荡。反中乱港分子为选票不惜挑动对立、激化矛盾,利用选举制度漏洞混入管治架构后,不理会社会利益,置民生于不顾,处心积虑阻挠政府依法施政,不仅造成社会巨大撕裂和内耗,发展停滞,而且威胁国家安全,损害“一国两制”。新选制的任务就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此次选委会选举严格把关,所有参选人都必须通过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并确认,确保特区政权掌握在爱国爱港人士手中。从选举结果来看,高达九成的投票率,反映新选制最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最符合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最有利港人福祉,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和支持。

  综观选举过程,不难看到选举风气及文化大为改善,香港民主朝优质方向发展,显示出新气象。新选制下,新的选委会由原来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体组成和产生办法进一步完善,使选委会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社会参与更加均衡,更好地兼顾了社会各阶层利益,有效抑制了民意的碎片化、民粹化、寡头化,民主品质得到了提升。参选人积极开展竞选活动,深入基层向市民介绍政纲、理念和主张,广泛接触各界,仔细聆听民意,以政纲有料和务实有为争取支持,呈现良性竞争的喜人现象。以前那种相互攻击抹黑的选举乱象已不复存在,选民投票取向注重候选人的能力、识见、表现,展现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选委会选举的成功经验,将为接下来成功举行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打下良好基础。选委会选举的过程和结果说明,新选制贯彻了“爱国者治港”原则,重塑了香港的政治格局,改变了过往劣质选举文化和政治文化,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必然为日后选举立下标杆,推动香港稳健向前发展优质民主。对新选制有自信有底气,持续完善优质的选举实践,香港社会就能进步发展,市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未来充满新希望。而新一届选委会承载着广大市民的期盼,要严格把关,为香港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形成更为稳定的政治局面,提升特区管治效能;同时也要团结大众,破解香港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造福市民,推动实现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