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发展优质民主第一步 开启良政善治新境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9月19日顺利举行。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迈出了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一步,也是香港发展优质民主的第一步。选举摒弃“泛政治化”歪风,让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在香港的管治架构得到充分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良性互动,让民主回归人民至上、服务社会的初心,新选制的民主进步得到彰显。经过重构赋权的选委会,通过回归专业理性的选举,以多元化、专业化、重能力、拒纷争为准则,更加有利未来选出德才兼备的贤能爱国治港者,组成聚焦发展、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团结合作的管治团队,提升管治效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解决深层次矛盾,开启良政善治新境界。

  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选举新气象。以往选举吵吵闹闹,参选人靠挑动对立、激化矛盾、做政治骚争取选票的现象不复出现。纵观当日选举,气氛热烈而秩序井然,有票站出现排队人龙等投票,却并无发生任何混乱,上届区议会选举干扰投票、制造不公的乱象更是绝迹,足以显示新选制令民主选举成为“君子之争”,可以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优质民主风气。

  选委会经优化结构、扩大规模,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都能够得到充分代表,民意的社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此次选举候选人多了来自地区和基层的代表,包括在劏房长大的市民、农民和渔民等;多了优秀人才,有大学校长、香港两院院士等各行各业精英;多了代表香港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人士,体现“一国”和“两制”的有机统一。代表性更广泛、利益兼顾更均衡、民意基础更扎实,为优质民主的构建夯实基础。

  选举开始以来,无论选委候选人、选民还是整个社会,都聚焦民意、政纲和能力,以往司空见惯的煽动民粹、操弄政争选举伎俩消声匿迹。选委候选人更专注贴地广泛咨询界别意见,精心设计政纲,积极向选民和社会各界宣介参选理念、政策主张,深入了解业界诉求、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争取选民支持;在选举日,选民实事求是,根据候选人的政纲、能力和表现,投票给立场坚定、有能力有担当的心仪人选。此次选举迈出了重塑香港选举文化的重要一步,引导香港民主向尊重民意、为民谋福的正确方向发展。

  重构并且增加赋权后的新选委会,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中居核心枢纽位置,既负责提名及选出行政长官,亦负责提名立法会议员参选人并选出其中40名议员,担负重要的提名、选贤、把关职能。选委会选举圆满成功,由管治能力强、坚定爱国者组成的选委会已经确立,新的选委将以符合“五个善于”为标准,履行未来在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中的职责。这次选委会选举的成功,有利于构建爱国爱港管治团队,形成广泛而牢固的爱国者管治联盟,实现基本法规定的行政主导体制,为开展良政善治提供了政治基础和制度配套。

  此次选举发挥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建制力量候选人纵使有不同观点,但都能本着建设香港、服务市民的共同目标,从业界和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协商沟通、彼此尊重、充分交流、求同存异,力求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深层次矛盾,认真探讨、积极谋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规划思路和行动部署。这样的选举过程和结果,非常有利于营造实现良政善治的社会环境。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在深圳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时,希望特区政府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依法组织好三场重大选举。韩正强调,中央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打造国际创科中心,希望特区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发挥香港独特优势,用好中央支持政策,不断深化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合作。这是中央对香港一以贯之的关爱与期望。新选委会已经诞生,选委们必须以爱国爱港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以优异的履职,切实回应中央和香港社会的热切期待,彰显新选举制度对香港管治和发展的重大深远意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