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按下发展“快进键” 良政善治新开端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商场、公园、海傍……到处是扶老携幼欢庆节日的人群,孩子们的笑脸、闪烁的彩灯、皎洁的月色,渗透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这是近年来最安宁、最正常的中秋节,不由得令人感叹,那个熟悉的香港又回来了,久违的岁月静好又回来了。

  经历过前些年的政治纷扰,尤其是前年的“修例风波”,香港市民更加珍惜来不之易的安宁,也更能体会中央为解决香港问题而打出一套“组合拳”的初衷。无论是制定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都是为了让香港尽快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沼,重新聚焦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个主题,集中精力破解深层次矛盾,抓机遇,谋发展。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更是香港当前的要务。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重新定位,“前海方案”、“横琴方案”、支持港青八大举措等惠港利民政策接连不断,香港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到广东调研,意味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法律规划衔接及机制对接将加快,大湾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蓄势待发,这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香港只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善用中央政策,就可以在贡献国家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2021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创新指数年年进步,目前已跃升至全球第12位,在很多分指标上更是全球第一,确立了全球创新领先者地位。而在有关“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国深圳─香港─广州地区位列全球第2位,成就骄人,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走廊得到了国际权威组织的肯定,香港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有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香港有教育和科研优势,深圳及大湾区其他城市则有强大生产能力,深港“强强合作”相得益彰,前途无可限量。

  香港正进入风清气正的新阶段,良政善治可期。在落实“爱国者治港”的今天,香港已从制度上排除了反中乱港势力的干扰破坏,为香港社会一心一意解决房屋、就业、青年、安老、贫富悬殊等深层次问题创造条件,香港再没有理由蹉跎岁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21日指出,政府会在有需要时动用公权力收回发展商持有的私人土地发展公营房屋,而发展商近年愿意配合政府的政策,相信新一份施政报告将有更具体的举措。一旦居住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改善,其他民生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也有望迎刃而解。

  刚刚结束的选委会选举是中央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成果,香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了坚定的制度保障。此次选举不仅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使良政善治真正成为可能。期待香港以此为起点,合力按下发展“快进键”,让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