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凝聚共识聚焦发展 勠力达至良政善治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完善选举制度,最终目的是为了香港更好发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因此亦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中央是“一国两制”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坚定维护者和推动者,完善选举制度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提供了必要的政治基础和社会环境,让香港回到正常社会,可以聚焦发展;中央密集推出一系列重大惠港利民措施,为香港经济转型升级、解决深层次矛盾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香港社会各界务必珍惜中央为香港开创的新局面,勠力同心、凝聚共识,深刻领会“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深意,选出贤能的坚定爱国管治者,以良政善治带领香港攻坚克难,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再创香港新辉煌。

  没有国家安全、法治稳定和良政善治,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无从谈起。中央出台实施香港国安法,堵塞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为香港止暴制乱,重建法治稳定;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反中乱港者出局,“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为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法霹雳安香江,选规厘定护远航。”中央为香港发展谋篇布局的“组合拳”,设计周密而精妙。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港宣讲的活动上,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强调,这一年多香港的拨乱反正,是为了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这“三个为了”,正正表达了中央坚定不移实施“一国两制”的初心,对香港市民期待美好生活念兹在兹,启示香港人抓住国家机遇,加快香港发展的重要意义。

  除了法治和制度保障,中央近期接连推出惠港利民措施。“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香港发展新定位,从“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到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债券通“南向通”,再到中央惠港青8项举措,中央以迅速、实在、有力的具体行动,给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到位有力的支持,推动两地互利合作,为香港各行各业、年轻人升学创业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香港发展注入活力动力,助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

  毫无疑问,全球发展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最大机遇在内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的无限发展机遇就在眼前。对香港而言,最关键的就是马上行动,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目标与动力。尤其是在新选举制度下构建的爱国爱港管治团队,更要自觉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跳出一地一时的思维局限,以胸怀国家的战略思维和宏阔眼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带动香港的发展从理念思路到体制机制,都与国家同步发展。

  爱国治港者必须勠力达至良政善治,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发展解决经济、民生难题。此次选委会选举期间,参选人比政纲、拼能力,普遍聚焦经济民生议题和相关界别问题,就土地房屋、青年、贫富悬殊等社会关心的问题各抒已见、建言献策;同时,大家即使对问题的看法不一定完全相同,但努力通过沟通协商,求同存异、力争共识,不会因为选举而令社会撕裂、发展停滞,以实际行动引领全社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展现了爱国治港者的责任担当,更坚定了香港各界对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