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车神”全运会夺魁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9月13日,河南省洛阳市体育中心自行车馆,34岁的香港选手李慧诗携手30岁的奥运冠军钟天使,站上了十四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争先赛冠亚军领奖台。这两位世界顶尖自行车选手为全运会赛场奉上了一场世界级的女子场地自行车较量。

  决赛中,东京奥运会争先赛季军、香港选手李慧诗两战两胜,夺得冠军。东京奥运会团体竞速赛冠军、上海选手钟天使摘银。钟天使的团体竞速赛搭档、河南选手鲍珊菊获得铜牌。

  34岁的香港老将李慧诗被誉为“香港女车神”。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便获得女子凯林赛季军,2019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争先赛冠军。

  李慧诗小时候家境十分贫困,爸爸是一名小贩,她很小就跟着爸爸一起摆摊。然而,她十分热爱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得到很大的进步。中学的时候,她被挑选加入田径校队,主攻100米、400米。随后,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明日之星”计划,经过选拔,成为香港自行车协会的一员。

  2004年,17岁的李慧诗正式开始运动员生涯。她的教练曾用“体格精奇”来形容她,而且她在自行车运动上很快就展现了天赋:开始时,她以长距离为主,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教练让她改练短距离。最初几年,李慧诗在短距离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常常被“套圈”。据她自己说,2006年是她最为艰难的一年,那一年她受伤导致手腕骨骨折、脱臼以及神经线压迫,前后历经三次手术,虽然愈合,但关节却失去活动能力,当时医生给予的诊断是不能继续走运动员这条路。

  然而,年仅19岁的李慧诗决定再次尝试,选择继续自己的自行车生涯。事实证明,李慧诗的决定是正确的:

  2010年李慧诗代表香港队参加广州亚运会。在500米计时赛中,她以33.945秒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金。自此之后,李慧诗便开启了一段别样的运动生涯。

  2012年,李慧诗得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并获得铜牌。她的成绩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香港在自行车运动方面的成就。她还得到了“香港女车神”的美誉。

  2013年全运会、2014年和2018年亚运会,她接连获得女子凯林赛和争先赛的冠军;2019年,李慧诗终于获得世界锦标赛500米计时赛金牌,成为香港首位女子自行车世界冠军。

  上个月的东京奥运会,是她第三次出现在奥运赛场。34岁的她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在女子争先赛铜牌赛中,面对德国名将辛泽,李慧诗展现出一名老将应有的大赛经验——两场比赛无论是采取领骑,还是跟随战术,她始终将节奏掌控在自己手中。李慧诗的冲刺能力在比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两场争夺,她都是在最后关头利用直道完成超越,从而以2比0赢下个人第二枚奥运奖牌。

  李慧诗的这枚奥运奖牌在香港引起极大轰动,比赛那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特地率众来到她所在的体育学院,边看比赛,边给她加油鼓劲。

  香港特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曾评价李慧诗:李慧诗凭着精湛的技术、无比的毅力,再次为香港在单车(自行车)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她展现出百折不挠的斗志,充分反映了香港运动员坚毅不屈的精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