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探民情听民意 新选举新气象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1-09-13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9月19日举行。各界别分组选委及参选人,正全情投入,深入业界和基层,展开工作,探访民情,倾听民意,反映民声。尤其是11日起一连两日,逾千名选委在全港各区摆设街站,广泛向市民宣传政纲和理念,听取市民建议和要求,现场气氛热烈,展现新选举的一派新风貌。

  新选制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良政善治,而落实原则和达至目标,选委们须有志服务香港和国家,善于破解香港面临的矛盾问题,为民办实事,团结方方面面,把好关,选贤与能。参选选委走进社区,深入民间、听民意,与市民交流互动,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扭转了过去诸多选举泛政治化攻讦和撕裂,新选举有了可喜新气象、新风尚。

  根据新选制,选委会从1200人扩大至1500人,界别增至五大界别。1500个席位中,已有325名当然委员,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委员,有603人自动当选;另有412名候选人将于9月19日竞逐364个席位。从选委会参选人组成来看,分别来自不同阶层和界别,社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其中基层、年轻人、行业精英、优秀人才占了相当大比例,成为一大亮点,充分显示选委选举更具广泛代表性,更好均衡参与,更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这次选委会选举,参选人均结合各自专业所长,立足香港、放眼国家,就改善界别状况、争取政府支持、提升香港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务实理性的政纲,为业界和市民发声,为香港整体利益服务。一扫以往香港选举哗众取宠、故意挑衅、攻击抹黑的泛政治化歪风,回归专业理性,聚焦选举本身,充分显示出新选制成功终结以往的选举乱象。

  选委参选人亦展现新思维,用更多时间精力,纷纷落区直接接触市民。从参加街站活动,走进公屋、屋村进行“家访”,到走进小商铺了解情况,形式多样。有的家人齐上阵,有的刚结束公务、商务活动,西装未得及脱,就顶着烈日出现在街头宣传,这是过去难得见到的。选委参选人摆设街站,派发政纲宣传单,宣讲政纲,争取支持;当面向市民解说新选举制度,增进市民对选委会及“爱国者治港”的认识;通过沟通交流,了解市民的期望及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向政府传达民意所向,并就着不同政策范畴提出倡议,尽责为民谋福祉。可以说,新选举回归初心,选委真心为业界发声,“贴地”服务市民。从市民纷纷在街站驻足向选委反映意见,并写下心声来看,显然参选选委的举动获得正面回应,得到市民的认同和支持。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对未来治港者提出五项标准,包括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为民众办实事、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职尽责。作为“爱国者治港”重要组成部分的选委会责任重大,相信当选的选委能履职尽责,以5项标准严格衡量、考核和选择,选出德才兼备的治港人才,落实“爱国者治港”,并继续积极向政府反映市民心声和诉求,共同推动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