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设逾千街站 听你意见为你把关

来源: 香港文汇报微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9-12

  香港选举委员会第五界别选委共同发起的“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良政善治”街站宣传启动礼9月11日在中环广场举行,不同界别近千名当然选委、自动当选的选委11日和12日在全港各区设置超过1000个街站,落区走近市民、走进业界,宣传政纲、介绍新选举制度,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市民期望香港由乱及治,未来可聚焦解决民生及经济问题,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又向一众选委反映房屋供应不足、居住环境恶劣、青少年上游机会不足,及与内地尽快恢复正常通关的心声。

香港友好协进会举行“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良政善治”街站宣传启动礼。(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一众选委承诺,会积极向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反映市民的心声和诉求,努力为香港繁荣稳定把好关,选出符合“五个善于”标准的合格治港者,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真正实现良政善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11日在街站宣传启动礼上,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到街站来,与选委“倾一倾”,“选委们都希望听你意见,为你把关。”

不少市民驻足并发表意见,更有人在留言板上留下宝贵意见。(香港文汇网图片)

第一界别:工商、金融界

  落区派单张 解答市民疑问

  纺织及制衣界

  纺织及制衣界界别分组选委11日在全港各区共设置7个街站,17名选委除司徒志仁不在港,其余16人包括方淑君、朱立夫、邱允恭、吕联鸣、陈淑玲、陈爱菁、许彼得、梁嘉彦、黄守正、杨诗杰、杨燕芝、郑文德、刘培杰、萧劲桦、颜金炜、罗正杰,分散到不同街站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

  商界(第二)

  香港中华总商会所属的选委会商界(第二)界别分组选委11日在中总门外设街站,选委袁武、伍淑清等向市民派单张,解答市民疑问,聆听市民声音。

伍淑清参与街站活动,向市民宣介新选制。(香港文汇网图片)

  金融界

  交通银行副行政总裁叶子建11日在中环街站向市民宣传选委会选举,自动当选的他表示,会致力为香港金融业争取更高效、更有利的经营环境,推动更全面的科技金融基础建设,努力为业界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他表示,要为香港选出一位维护“一国两制”、求同存异、团结各界人士、尽心为香港市民服务、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有能力面对和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的行政长官候任人。

市民反应热烈,纷纷在街站写下自己的心声。(大公报图片)

  旅游界

  旅游界界别分组选委11日在中环中旅社外的街站向社会介绍新的选举制度。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香港市民当下需要宁静安稳的生活,“爱国者治港”正是以此作为目标,而这次选举增加了不少界别分组,吸纳了包括基层在内的多种声音,助治港者制定政策时更以市民为重。

  万通集团董事罗启邦、美丽华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庭、香港中国旅游协会理事长吴熹安、香港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林心廉亦在现场宣传,并分别和市民谈到香港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安排、“爱国者治港”等议题。

  酒店界

  选委Harilela Gobind Naroomal Gary11日参加街站。

  饮食界

  选委盛智文11日在黄竹坑地铁站外天桥摆设街站并派发宣传单张。

饮食界选委盛智文在黄竹坑地鉄站天桥派单张。(香港文汇网图片)

第二界别:专业界

  体演文出界倡设文化局 统筹香港文化和体育发展

  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

  选委汪明荃11日在牛头角街站宣传“创新起动团队”的政纲及支持“爱国者治港”,希望大家能够重新出发,引起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她指,体演文出界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特区政府设立文化局,统筹香港文化和体育发展,尤其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要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需要打造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制定政策和资助帮助业界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她亦希望选委能够多落区,聆听市民意见,更好地监督立法会和行政长官施政。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左)带同家父和儿子到东区耀东街站派传单。(香港文汇网图片)

  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11日则在耀东村摆设街站。

  医学及卫生服务界

  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主席、当然委员李健民11日在大围举行街站,向市民讲解新选制的均衡代表性。他说,牙医与西医过往同属医学界选民,但由于选委会选举采用“全票制”,人数相对少的牙医从未成功当选医学界选委,新一届选委会首次出现牙医代表,认为情况显示经完善的选举制度较过往更具代表性,可令业界更均衡参与选举。

  李健民表示,日后决定支持哪名候选人时除了会考虑对方在制定基层医疗策略、完善规例、配置资源、加强创新科技及知识转移、建立香港医疗卫生行业专业标准等整个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外,亦会向参选人提出处理牙医人手不足等社会现时较少关注的牙医业界问题。

市民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万霜灵 摄)

  不少市民把握机会向李健民反映对新一任行政长官的期望,周先生表示,香港在疫情下已经对内地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控关超过一年,令商界运作受到很大影响,希望有办法令香港成功与其他地方恢复人员正常往来,和处理好疫情。

  市民吕先生认为香港存在房屋等众多民生问题,希望选委可以支持在防疫及改善民生方面有较完善及可行政纲,并具备管治能力和动员能力的参选人。

第三界别: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

  基层社团与街坊交流 同乡社团:反映基层及乡亲声音

  基层社团

  选委刘天倪、郭二澈、胡池及金玲11日在上环文化广场参加街站宣传活动。另一选委陈凯荣11日下午则在湾仔街站向市民派发传单。他们与不同街坊交流,并了解街坊对选委以至行政长官的期望。

少数族裔人士在元朗锦田街站签名支持。(香港文汇网图片)

  同乡社团

  吴换炎11日到北角城市花园街站向乡亲和市民派发宣传单,让市民对选委有更多的了解和认同,有利选委日后更好为基层人士服务。

  黄永光11日摆设街站,并向街坊表示会积极服务社区,认真反映基层市民及乡亲的声音,努力团结社会,支持“爱国者治港”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创造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第四界别: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

  议员承诺推变革 解深层次矛盾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11日在油麻地地铁站外街站派发宣传单张,宣传新选举制度及中央惠港政策,与市民交流。不少市民在街站留言,表达自己心声,包括“支持国安法,保(香港)经济稳定”、“加强关注妇女就业问题”、“解决就诊时间、轮候时间过长”、“早日恢复正常通关”等。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到油麻地站外街站派发宣传单。(香港文汇网图片)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11日与全国政协委员黄少康在尚德派发宣传单张。她指出,大家都期望新制度让香港真正摆脱政治斗争内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争取尽快恢复正常通关。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11日在彩虹港铁站外开设街站,向市民讲解理念及完善选举制度安排,并聆听市民的意见。他表示,未来会尽职问责与市民同行,争取早日恢复正常通关安排,重振经济;推动变革,促进互动,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落区开设街站,向市民讲解理念以及完善选举制度安排。(香港文汇网图片)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11日分别在葵芳及荃湾设立街站,向市民解说在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选举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意义,和市民互动。她承诺会推动变革,解决深层次矛盾,要求政府全力抗疫,争取恢复正常通关安排,促进经济复苏,忠诚严谨地履行选委职责。

  经民联多位立法会议员11日在不同地区的街站与市民交流。其中,卢伟国、石礼谦到中环派宣传单张;梁美芬11日在黄埔地铁站出口开设街站;张华峰到湾仔站出口宣传选举安排,林健锋亦与工业界(第二)议员吴永嘉在湾仔站宣传。

  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容海恩11日在大围街站派发宣传单张,与市民交流,倾听民意。同党的基层社团界别分组选委李梓敬亦在场。

叶刘淑仪、容海恩、李梓敬于大围街站。(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摄)

  立法会议员、建制派“班长”廖长江11日到中环街站宣传。他表示,爱国者光谱非常广阔,选委有责任完成未来三场选举的目的,即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需要良政善治,需要每个人都真正爱这个国家。”

  乡议局:推动发展新界 活用土地

  多名乡议局界别分组选委11日与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到大埔及沙田摆设街站,耐心向市民讲解新选举制度对促进香港发展的作用。不少市民、村民和乡民都纷纷向选委提出意见,期望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后,香港重回正轨,尽快恢复与内地正常通关,发展好新界乡郊土地,放宽祖堂地发展限制及打造口岸经济。

乡议局主席刘业强等人到站点宣传。(受访者供图)

  大埔乡事会主席林奕权指出,乡议局选委首次开街站,可以向社会正面宣传乡议局形象,让市民更了解乡议局。坑口乡事会主席刘启康表示,乡民村民积极支持新选举制度和落实“爱国者治港”,期盼新一届选委选出带领香港再度腾飞的贤能。

  本身是立法会议员界别分组当然选委的刘业强表示,会与27名乡议局选委竭尽所能,以全港市民福祉为依归,在“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下,为香港选出有能之士,全力推动和配合特区政府发展新界,活用土地,善用新界的地理优势,拥抱“十四五”规划,把握国家在新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第五界别: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

  选委上门访问 聆听长者心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吴良好,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陈清霞、郭炳联11日一起在湾仔大有广场外的街站派发宣传单,向市民宣传选委会第五界别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界别分组政纲,听取市民意见,希望透过街站令更多人了解新选举制度。

谭耀宗、唐英年等人到湾仔一个街站派宣传单。(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万霜灵摄)

  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11日参加街站并与少数族裔人士交流,发现他们都对香港现时的生活感到满意及安全。其中一位印裔女士更表达了对分娩安排的意见。

  有选委选择上门探访市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振彬、蔡素玉及谭志源11日到观塘云汉村慰问长者。他们共到访6户长者,聆听他们的心声及对特区政府施政的意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振彬、蔡素玉、谭志源,慰问观塘云汉村长者,表达关心,倾听意见。(香港文汇网图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11日到湾仔街站派发宣传单张。他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里程碑,希望这届选委会可以选出了解国情、具备国际视野的有识之士为治港者,对香港未来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11日到街站聆听市民意见。她表示,有市民表示要在学校加快国民教育,冀尽快恢复正常通关安排,亦有市民询问新选举制度内容,表示香港要稳定,大家才可安居乐业。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胡定旭11日在街站宣传选举制度安排及他们的政纲,有市民开心合照并留言写下自己的心声。

  全国政协委员李泽巨11日于“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良政善治”街站进行准备工作,并与市民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11日在信德中心参加街站宣传活动,向市民解释新的选举制度,及他们的政纲。

  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陈清霞11日到街站向市民派发传单,冀加强市民对选举制度的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周永健在街站与小市民互动。(香港文汇网图片)

  全国性团体港成员向市民讲解新选制

  全国青联港区委员

  梁毓伟、范俊华11日到马鞍山锦晖苑和市民互动,听取意见。梁毓伟表示,很开心可以向市民介绍全国青联港区委员的工作,并指感受到市民对选委的期望,亦听了很多建议,一定会关心、服务好香港青年,不辜负社会期望。

全国青联选委谢晓虹分发传单,听取市民意见。(香港文汇网图片)

  谢晓虹11日在长沙湾设立街站听取市民的意见和诉求,并表示会选出合适治港的爱国者,及把青年声音带进选委会。

  全国妇联港区代表

  何超琼11日在信德中心参加街站宣传活动,向市民讲解新的选举制度,交流对未来治港者的意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