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关注“前海方案”:开辟了更好、更开放的发展环境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9-08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当中列明多项法律层面的措施。多位香港法律界人士9月8日接受访问时认为,前海方案为香港法律界开辟了更好、更开放的发展环境。

  前海方案明确指出,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在前海合作区内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通过网志表示,前海扩区后,注册的港资企业必定比现时约11500间多,这也会为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业界创造更多机遇。她代表香港业界衷心感谢中央的支持和关顾。

  前海方案中提到,深化前海合作区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机制改革,支持鼓励外国和港澳律师事务所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代表机构。香港律师会前会长、施文律师行合伙人林新强就曾在2014年到前海开设合伙性联营所,直至完成五年合约后才离开。

  在他看来,前海一直是一块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举例而言,2014年时香港合资格律师仅可以公司名义提供法律服务,然而如今门槛降低,累计执业5年的香港法律执业者在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大湾区考试)后,可以在大湾区内地九市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换言之,“这是容许香港个人律师进入内地市场,给予香港律师更好、更开放的环境。”

  而据律政司早前公布的数字,逾650名法律执业者报考首届大湾区考试。

  林新强回顾在前海的五年时光感慨不已,坦言受益匪浅。“对于香港律师来说,那是一个机会。在那五年期间,我们做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大单,例如过千亿的仲裁案件、过百亿的跨境投资,也有跟跨境电商、大型地产商等合作的项目。”身处内地,林新强也得以有机会与当地不同的社会组织、机构等建立起关系网。他说,如今见到前海方案中如此多的机遇,他也会积极考虑重返前海。

  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对记者表示,法律界听闻前海方案都非常兴奋,香港与前海位置相邻,文化相近,相信前海方案将会吸引更多香港法律执业者赴前海发展,如开设合伙联营所等,在当地提供法律服务。

  在这当中,香港法律界人士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令他们在前海发展前景可观。“例如开设合伙性联营所,这可以为跨境投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同一间事务所内提供内地和香港两地的法律咨询。”陈泽铭相信,这种便利所带来的将会是双赢,即香港法律执业者业务得以拓展之余,前海也能够吸引到更多外商前来投资,甚至落户以此为基地。

  从另一层面看,陈泽铭相信,香港法律界人士还可作为外商与内地律师之间的桥梁,“外商不熟悉内地的法律和制度,而香港与许多司法管辖区一样实行普通法,香港律师既熟悉国情,又有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亦认同香港律师所扮演的协调沟通角色。“当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了大湾区考试,对内地法律有了一定理解,那不仅能为外商同时提供香港和内地两地的法律意见,也能够协助外商和内地律师互相理解磨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