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联合香港科技园公司 在广州南沙开展科创合作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8-31

  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在香港以至大湾区引领创科增长新机遇,并培育区内新一代的创科人才发展。

  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计划在广州南沙建立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孵化基地),该基地将直接联系港科大与科技园公司横跨大湾区的生态圈,进一步壮大香港与大湾区的科研及创科人才库。具潜力的香港初创、企业家及年轻人才将可落户南沙,并实时联系当地的创科生态圈,内地的企业及人才亦可透过同样途径与香港建立连结。

  科技园公司与港科大的共同培育计划旨在释放创新潜能,为香港及大湾区打造蓬勃而具竞争力的创科生态圈。科技园公司共同培育策略将利用与行业和学术界合作伙伴组成的强大网络,全方位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初创创造机遇。

  位于南沙的港科大(广州) 校长倪明选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科技园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研发人才及科技企业家的合作和交流,我们将携手打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让香港企业家把握大湾区的机遇,并协助希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家拓展市场。”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是次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的协议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我们的共同培育策略迈出重要一步,透过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一同创造增长机遇及创新突破,同时在大湾区栽培未来创科领袖。与港科大等学术界领袖建立合作将可各取所长,令初创从中受惠,协助它们在香港及大湾区的世界级创科生态圈下建立网络,茁壮成长。”

  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一个跨境实验室平台,专注于加速微电子领域的发展,以应用到数码经济、半导体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现代智慧物流、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多个产业。

  孵化基地将为处于起步阶段的香港及海外初创提供在内地进行科研及业务拓展机会。同时,来自内地具潜力的初创亦能在香港开展研发工作,并透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其国际版图。

  来自港科大的专家团队将与孵化基地内的科技初创分享他们的丰富研究经验,并提供一系列技术培训及知识分享课程。此外,科技园公司的“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GBA InnoAcademy)和“大湾区创科快线”(GBA InnoExpress)计划将确保孵化基地内的初创获得全面的支持,包括深度培训及业界交流的机会。科技园公司亦会助新晋初创探索在2023年落成、位于元朗工业邨的微电子中心的发展机遇。这些项目将协助年轻人才累积在大湾区从事科研及工程项目之宝贵经验,为他们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