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善用国家政策支持 努力开创香港发展新未来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8-27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如今香港各界可以坐下来共同研讨“十四五”带来的机遇,社会各阶层可以聚焦各自范畴思考未来更大的发展,这在一年多前是无法想象的。没有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发展的空间。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指出,这一年多香港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说到底是为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这“三个为了”清晰地阐明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道出了香港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以及未来需要努力推进的工作方向。

  香港各界须把握好当前良好的发展局面,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善用“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政策,在发展策略、市场产业、管治理念等方面全方位对接,以己之长贡献国家之所需,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努力开创发展的新未来。

  香港能够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因为抓住了一次次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回归祖国二十多年来,香港不断塑造自己的发展新风貌。1997年香港GDP不足1.4万亿港元,到了2019年接近3万亿,翻了一倍有余。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发展成果,根本原因在于有国家的支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保障,以及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反中乱港势力的破坏之下,近年来香港形势急转直下。外国势力操控在港政治代理人,不断制造政治动荡,导致社会撕裂、内斗频生。2019年中开始,爆发长达一年多的黑色暴乱,流血暴力事件不断、极端激进游行示威不息,投资撤走,游客止步,市民连上班、上学、逛街的自由都没有,聚焦发展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事实上,受“黑暴”打击,香港失业率一度创了17年新高,GDP更录得数十年来最大的跌幅。血的教训让港人深刻理解到“稳定”二字的重要之处。

  在香港最需要之际,中央果断出手。为香港制定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明确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等等,以去年7月1日为分水岭,香港真正告别黑色暴乱,社会真正进入稳定,港人也真正获得了安全的空间。一年多来,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根本性转变,经济平稳上升,失业率逐步下降,投资者重返香港,各行各业重现昔日活力。如今的香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也正是骆惠宁主任所指出的“三个为了”所要达到的客观效果。

  没有中央的一系列拨乱反正,也就没有香港今天的良好局面。但香港要获得更好的发展未来,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能否调整好思路,能否聚焦方向,能否坐言起行,将决定香港未来能否拥有更好的竞争力。正如骆惠宁主任指出:“中央一直十分关注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了香港发展新定位,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现在需要香港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

  “十四五”规划强调了将继续支持香港四个传统中心及枢纽地位的发展,并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交化艺术交流中心等,这是极其宝贵的重大政策支持。不仅如此,日前访港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还表明,未来还会继续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等为重点,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只要香港各界发挥出自身特长,善用这些国家支持政策,香港完全可以在金融服务、数字转型、国际贸易、创新科技、绿色发展等领域实现更大的发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香港背靠祖国,拥有令世界艳羡的优势和先机。骆惠宁主任指出:“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明天。”香港以往或许有进步,但相较于国家的进步,显然是落后的。如今香港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就绝不能满足于“慢进”,香港要实现大步发展、全面发展、优质发展的目标。只要认清国家规划要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善用国家政策支持,上下齐心全力以赴,进一步行动起来,就一定能开创香港发展新未来。“十四五”规划的五年,将为香港再次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