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柳权在“把握国家‘十四五’机遇 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宣讲会上的致辞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8-23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8月23日在“把握国家‘十四五’机遇 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宣讲会上的致辞全文。

8月23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作开幕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大家上午好。今年5月,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给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写信,请求中央派人赴香港给特区政府、社会各界讲解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央高度重视行政长官的这一请求,委派我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人民银行、国务院新闻办的同事来香港,和各界朋友交流学习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心得体会,一同探讨香港如何参与和对接国家战略、如何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过程中实现更好发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宣讲团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转达夏宝龙主任对香港各界朋友们的问候!

  大家都知道,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纲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这幅宏伟蓝图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并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对外开放齐驱,展示了国家发展的光明前景。“十四五”规划纲要既有提高居民收入、实现充分就业的任务,也有健全社会保障、优化教育医疗的举措;既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安排,也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既有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路径,也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反映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了中央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包括750万香港同胞的香港梦。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香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念兹在兹。国家“十四五”规划设立专章,从金融、航运、贸易、航空、创新科技、法律服务、知识产权贸易、文化艺术交流等领域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从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互联互通、交流合作等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此,中央已经出台了金融互联互通、扩大专业资格互认、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等系列政策,未来还会继续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前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等为重点,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实施,就是为了让香港能够和整个国家一样,拥有更光明的发展前景;就是为了让香港同胞能够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更幸福的美好生活。

  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座的特区政府官员,肩负着管治好特区、发展好特区的重要职责,在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等方面承担重要责任。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不仅包括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市场对接,也包括理念对接、思路对接。正像夏宝龙主任7月16日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所强调的,特区的管治者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特区政府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宪制责任,有力推动社会各领域拨乱反正,并在实现由乱转治的基础上致力于由治及兴,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破解经济民生深层次问题,充分展现出“事不避难”的担当进取精神。我们相信,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特区政府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继续发挥“一国两制”优势,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香港更好发展。我们相信,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香港一定能够实现夏宝龙主任的“四个期盼”,香港同胞一定能够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