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新举措推进粤港澳建筑业深度合作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21-08-18

  广东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要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推进粤港澳建筑业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加快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吸引更多香港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在大湾区开业执业。

深圳南山区景色。

  《措施》涉及18项具体举措,其中第13项提出,要抓好粤港工程项目合作试点,推进粤港建筑业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资质资格及信用评价管理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探索编制粤港澳三地互认的湾区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继续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加快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

  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广东高度重视粤港澳建筑业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建筑领域人员资格互认,目前已有1630名香港专业人士通过互认,取得内地注册建筑师等专业注册执业资格。广东省今年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允许香港工程建设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士经备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业执业,目前已有39家香港企业和153名香港专业人士成功备案。此外,广东在前海、横琴、南沙自贸区积极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目前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试点项目总投资已达142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住建厅表示,广东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措施》提出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集群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从以下五方面继续深入推进粤港澳建筑业合作:

  一是积极推动香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在珠三角9市开业执业试点政策落实落细,聚焦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资质资格及信用评价管理,推动粤港建筑业发展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二是提请珠三角9市地方政府安排更多工程建设项目,鼓励香港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积极探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三是组织编制三地互认的工程建设标准,有序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四是联合各方办好粤港澳建筑领域系列交流活动,加强粤港澳BIM技术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服务领域合作。五是筹建广东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发挥港澳国际化专业服务优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输出,携手港澳企业共同巩固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