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并举促进赣港澳台青少年交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18

  建立交流基地、开展文化之旅、打造活动品牌……中部省份江西多措并举促进赣港澳台青少年交流。

  这是记者8月17日从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统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西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张继钦表示,针对港澳台海外不少青少年对祖国大陆缺乏深入了解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江西通过把港澳台青少年“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赣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动,在增进港澳台青少年对祖国大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促进四地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张继钦介绍,江西整合省内涉港澳台工作单位和高等院校资源,与港澳台地区学校和爱国社团合作,分别在2016年、2019年创建了“同心赣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和“饮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国民教育基地”,形成了常态化交流机制。

  此外,江西还发挥特有资源优势,根据港澳台青少年各自特点,量身定制活动路线和参访内容,分别开展红色、古色、绿色文化之旅;综合运用媒体融合、大数据、VR等新信息技术,开发了“云游江西”线上平台,将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景点、风景名胜区全部实现数字化集纳展示,为港澳台青少年足不出户游览江西、了解国情增添了一个渠道。

  张继钦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江西先后组织港澳台青少年探访了数百个大陆家庭;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澳门青年井冈山爱国主义培训营、台胞青年夏令营、“龙的传人”大型快闪等系列特色活动全面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饮水思源溯源东江”游学产品成功入围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基地合作单位也从原来的7家,扩大到了目前的14家。

  今年7月,江西举行了2021赣港澳台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霍启刚、何猷君、欧阳娜娜、张慧雯等四地青少年代表齐聚网络直播间,共叙友谊。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线下和两届线上交流活动,累计组织13批次2500余名港澳台青少年来赣参访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