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奥运奖牌看升旗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8-16

  “奥运会结束后你的愿望是什么?”

  对这个问题,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想到的是“吃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中国香港运动员、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铜牌获得者杜凯琹的想法是“去天安门看一看”。

  “想再去一次天安门”

  “安排!”“北京欢迎你!”……杜凯琹的愿望很快得到网友们的热情回应。从东京返回香港后,仍处在隔离期的杜凯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视频专访,她告诉记者,得知上了热搜,自己“很吃惊”。

  “能在微博上得到转发,收获大家的喜爱,我很吃惊。网友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欢迎我去他们的家乡,我特别开心,也非常感谢他们。”杜凯琹说。

杜凯琹(右二)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与队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杜凯琹参观天安门的想法,并不仅仅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事实上,得益于经常赴内地训练的机会,她已经去过内地不少城市,也曾数次站在天安门城楼下。

  为什么想再去一次天安门?因为她的身份变了。

  “我去过很多城市。小时候就去过天安门,几年前也去过,但是拿完奖牌就特别想再去一次,而且是在清晨的时候,看一次升旗仪式。”

  “看着国旗和区旗一起升起来感觉很自豪”

  谈起升旗仪式,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一幕,让杜凯琹激动不已。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结束后,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同时站上了领奖台,当听到国歌奏响、看到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区区旗缓缓升起,杜凯琹内心澎湃。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2014年的南京青年奥运会上,年少的杜凯琹收获了女单银牌和女团铜牌。

  “以前大多都是在场下观看升国旗、唱国歌,这次肯定不一样。因为看着国旗和区旗一起升起来,感觉是很自豪的。我记得上次经历这样的场景还是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一个是青年奥运会,一个是奥运会,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她说。

杜凯琹(中)和队友们与奥运奖牌合影。(受访者供图)

  铜牌,是中国香港女乒拼来的结果。在杜凯琹看来,这块来之不易的铜牌,同样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她向记者透露了一段心路历程。

  本次奥运会,杜凯琹参加了混双、女单和团体三项较量。其中率先开战的混双比赛,给了杜凯琹不小的打击。那场比赛,杜凯琹与搭档黄镇廷被法国组合莱贝松/袁嘉楠淘汰。

  “混双有点可惜,我们付出了很多。我们把很多的心思都放在了混双上面,有时候太想得到的话就得不到。”

  “输完混双我的内心很崩溃,就哭了,可能哭了两三个小时左右,然后教练让我去训练,我就觉得自己能在那个时候及时调整,也是一种进步。”

  里约奥运会,杜凯琹在女单第四轮中遇上了后来的冠军丁宁,以0:4落败。很不巧,在东京,杜凯琹在八强战中又遇上了排名世界第一的陈梦。

  五年前与丁宁交锋时,稚嫩的杜凯琹四局只得到了16分。而这次遇上另一个夺冠热门陈梦,杜凯琹显示了长足的进步,抱着“拼一把”的心态,她一度2:0领先。

  虽然随后陈梦上演了“让二追四”的好戏完成逆转,但杜凯琹依然满意自己的发挥,毕竟“中国队还是很难去赢的”。

杜凯琹(右)与中国队运动员陈梦合影。(受访者供图)

  之后的女团之路,相对轻松,战胜德国,中国香港队得到了站上领奖台的机会。杜凯琹将成功的秘诀归结于“敢打敢拼,赛前将姿态摆得很低”。

  整届奥运会,杜凯琹给自己打“八十到九十分”,“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在心态上,毕竟混双结束后负面情绪比较多,好在及时调整。技术上,的确好了一些。之前在内地练了八个月,没有白练。”

  “希望更有力量去感染别人”

  东京之行,让小杜积攒了信心,也让她更有勇气展望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下一个周期只有三年,还是要抓紧时间。之前别人问到我的梦想,我就说拿块牌,其实不觉得自己能做到,但这次真的做到了。希望通过接下来的三年,大大小小的比赛,自己努力做得更好。”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杜凯琹,除了运动员的标签,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全国青联委员。她在社交媒体上,也经常发布正能量的内容。

  “我做青联委员确实非常荣幸,但感觉很多还都在学习阶段,因为我去参会的时候里面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们是我的榜样。做了委员之后,自己身上的责任会更大一些,主要还是希望能在运动上的成绩更好,才能更有力量去感染别人。”

  杜凯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虽然大部分时间在香港,但依然能够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变化。她说:“在乒乓球队里面,我们的教练是从内地过来的,也有很多机会去省队、国家队交流。因为我是亲身经历的,能很确切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每一年的进步,每一年的变化。”

  采访的最后,杜凯琹告诉记者一个小花絮。“在我说想去天安门后,丁宁姐就给我发信息了,她说她要带我去,我们说好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