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汇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来源: 大公文汇网          发布时间: 2021-07-31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新华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创造了诸多人间奇迹的政党令人深深感动,需要对她有更深的领悟。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政党。从创立之初,她以反帝反封建为目标,决心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捍卫自身尊严,争取民族独立。排除万难,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年2月4日,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当日,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

  这是一个敢于牺牲的政党。自建立以来,党员中不怕牺牲的人不计其数。方志敏牺牲了,心中一直憧憬着有一个可爱的中国。杨靖宇牺牲了,心中一直坚守:我们都投降了,那还有中国吗?抗日战争中,从来没有成建制的共产党队伍向敌人投降。抗洪救灾、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每一场灾难来临时,都是她一马当先冲在前面,无惧牺牲。

  这是一个解放人民的政党。85年前,埃德加斯诺来到陕北红区,看到10来岁的红小鬼不卑不亢、器宇轩昂,他感叹:在中国这么久,没有在其他地方看到这么自信的儿童。在国统区的农民,要拿出60%左右的总收入缴纳地租,一遇灾年,百姓流离失所,饿殍遍地,军队靠“抓壮丁”来补充兵员;而解放区的农民没有苛捐杂税、没有高利贷,农民得以休养生息,纷纷自愿捐献粮食、布匹,还心甘情愿将子弟送去参加红军,一起保卫解放区政权,因为他们一旦尝到了做人的滋味,谁要他们返回去再当奴隶,他们决不答应!她解放女性,废除“一夫多妻”制,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释放了一半的人力资源,如今中国女性参与社会工作的广度居于世界前列。她扫除文盲,推广教育,保障儿童入学,如今中国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知识分子、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群体,今后,也将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中产阶层群体。她实行扶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让个人拥有人格尊严,真正实现人人生而平等。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图为情景歌舞《强军战歌》。(中新社)

  这是一个最有骨气的政党。再穷,也要还清债务;再难,也绝不放弃风骨。只要危及了她所服务的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她一定全力以赴、不怕牺牲,永不退让、永不妥协、永不投降、永不交易。当百万雄狮陈兵长江,英国“紫石英”号挡在中间,认定中国人不敢开炮,人民解放军果断开炮了!当英国人挟马岛战争胜利余威以为可以“用主权换治权”时,她回答“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中国人穷是穷点,打仗是不怕死的”。

  这是一个胸怀宽广的政党。西安事变中,她放下政党恩怨,以民族大义为重,坚定支持全民抗战,换来全国一心抗敌的局面,中国获得最终胜利才成为可能。香港回归中,她提出“一国两制”方针。试问古今中外当今世界,哪一个国家敢在一国境内实行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为什么她有如此魄力?那是因为她以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为决策之根本。

2020年9月12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新华社)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政党。红军长征中,飞夺泸定桥,一个昼夜徒步行军240里,那还是雨中夜行山路啊!在高山开凿水道,建成1500公里“人工天河”,从此世间有了红旗渠!建设中,不影响世界最为繁忙的航道之一,215天建成人工岛,港珠澳大桥成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以前,中国是一盘散沙,受人侮辱,遭人耻笑,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任人宰割;如今,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气吞霄汉,敢于改天换地,让瘟疫消失,沙漠变绿,高峡平湖。凡人就是英雄,庶民定会胜利!

  这是一个说一不二的政党。抗美援朝战争前,她要求美军不能越过北纬38度线,美国无视警告,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硬是将16国联军逼回战前停战线,并签订和平协议。因此后来在越战中,美军不敢越“北纬17度线”一步。她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如今,国之重器守护民族安宁。现在,有这样一句话:解决香港住房问题难度大,但总要有开始的时候。对这句话,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没有私利的政党。全世界多数国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她领导下的国家,坚定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制度。她没有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她的利益。中西之争实质是利益之争。什么利益之争?别人要维护少数人的根本利益,而她要坚定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道路决定命运,走什么样的路就有什么样的命。她走的是世间大道,走的是人间正道,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战胜她,能够战胜她的,唯有自己。

  这是一个刺破断言的政党。“你们打不赢日本,趁早投降吧!”她带领人民用了十四年时间,用持久战的坚韧,愈炸愈强,最终取得了胜利。“你们可以管理农村,管理不了城市。”她在大上海,一举打赢经济战,城市管理井井有条。如今,全球10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国占比三分之一强。“你们只能买,你们无法造。”如今,她领导下的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全球最大的盾构机、最大的建桥机、最大的港口机械设备、最大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回归后,香港已死。”如今,香港持续多年被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时,西方记者问:“你们还有十九大吗?”对此,我们轻轻一笑,岂止十九大,我们还有一百九十大,以至更多!

  风吹不倒有根的大树。人民的坚定支持,就是她最澎湃的力量源泉。一个国家的国家利益,除了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还有集体自尊。以前我们被嘲“东亚病夫”,虽然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却依然受到歧视。但是抗美援朝的胜利,世界第一次认识到,这不是以前的旧中国,这就是现在的新中国。海外的游子心向祖国不远万里归国投身建设,因为他们知道,士为知己者死,这样的国家值得为之献身;海外的华人挺起胸膛,因为心中坚信,背后的强大祖国就是坚强的后盾。

  这个党,让中国人获得解放,恢复自信,唤醒尊严,拥有灵魂,赢得举世赞誉;这个党,让中华民族种族延续,文脉传承,源远流长;这个党,让中国成其为“中国”,让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而今,这个党将带领中国从苍茫大地奔向星辰大海!

  识时务者为俊杰。何谓当今世界最大的时务?我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经济的再度崛起就是当今世界的最大时务。凡是无视、忽视、藐视,抗拒、反对、阻碍这个趋势的,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凡是认识、理解、融入,参与、促进、推动这个趋势的,必将好风凭借力,直上九万里!

  追随她吧,一起创造人世间罕有之奇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