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新“一哥”萧泽颐: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十分重要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7-30


  看过香港警队2021年宣传片《守城》的人,对接替邓炳强出任香港警务处处长的萧泽颐并不陌生,其中饰演与恐怖分子周旋的“行动总指挥”就是他。

香港警队新“一哥”萧泽颐在履新一个月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发 陈永诺 摄)

  香港警队新“一哥”萧泽颐在履新一个月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加入警队33年、现年55岁的萧泽颐出身警察世家,在2019年“黑暴”期间,萧泽颐担任主责行动的警务处副处长。

香港警队新“一哥”萧泽颐在履新一个月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发 陈永诺 摄)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整体来说由乱变治,不过潜在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首先在情报搜集和执法方面一定会加强,但情报搜集不能单靠警队,希望全部香港市民都能给予我们支持。”他说:“警务处国安处自2020年11月设立举报热线至今,已收集到超12万条信息,很多信息对反暴反恐起到很大作用,从而使我们将一些人绳之以法。所以,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十分重要。”

  “未来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有一些人、一些外部势力还在蠢蠢欲动,甚至还有人在暗暗进行地下袭击活动。”萧泽颐强调:“我绝对有信心继续维护香港得来不易的稳定,带领我们的3万名警员尽职尽责。”

香港警队新“一哥”萧泽颐在履新一个月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发 陈永诺 摄)

  “黑暴”期间被抹黑的香港警队,正继续以“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的座右铭守护香港。让萧泽颐欣慰的是,2021年上半年投考警队的人数比对2020年下半年增逾一成,警队成功招募人数同比增加五成,“上个月在警察学院有一个招募体验日,参与人数超过1600人,投考的接近500人,令我们备受鼓舞”。

  在萧泽颐的工作计划中,有一项是反恐演习。“我说的不是警队的反恐演习,也不是纪律部队的反恐演习,而是全民参与。我们也会在商场做一些反恐演习,因为商场的保安也有责任去配合警方,这非常之重要。”他说。

  以“霹雳手段”守护香港的萧泽颐感叹,过去两年对于整个香港和香港警队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警方同期拘捕的21岁以下年轻人中,超过93%的人是没有案底的。他透露,警队刚刚破获的一个案件拘捕了14人,其中9人是学生,而这些学生都是行动组的人,他们被利用而准备实施放置炸弹等违法行为。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萧泽颐在思考,他多次去惩教所和这些误入歧路的年轻人谈话,发现他们是受到很多假新闻假消息的误导,对国家有着相当大的误解,现在冷静下来后很多人感到后悔。

  “那些背后运用假新闻、假消息去误导年轻人的人,一些外国势力的代理人,害了多少年轻人?害了多少家庭?令这一帮年轻人没有了前途。”他提高语调说:“香港市民包括家长、老师,都要去反思,我们应该如何让年轻一代不要这么容易被人利用。”

  “我觉得应该给误入歧路的年轻人一个机会,重新出发。”萧泽颐说着,眼神中流露出柔和:“当他们已经承担了犯法的后果,感到后悔,我们是否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去延续学业,又或者让他们有机会找一个工作呢?我相信在各个社区,是有很多有心人士可以帮到他们的,全香港的市民都可以出一份力。”

  “我们要在全港的学校多做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对国家有较大误解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是没有去过内地的。不单是年轻人,很多人对于国家的认识都停滞在二三十年前。年轻人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内地看看。”他续说,当正常通关之后,警民关系组将安排一些少年警讯的会员去内地去看一看,了解国家的历史、科技,了解国家今时今日的模样,去和同龄人交流,“他们会发现,内地的民众是在一个相当安全的环境下开心地生活”。

  萧泽颐身后的背景屏上,“守护我城,踏浪前行”这几个字格外醒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