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十年拼搏磨一剑 谱写香江新传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7-27

  挥出的每一剑,都在创造香港历史;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将理想变成现实。

  7月26日晚,香港剑击好手张家朗在东奥会摘金,这枚金牌的“含金量”极重,它是香港健儿在今届奥运会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香港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剑击金牌,更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奥运会赛场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次数很多,但因为香港运动员的杰出表现而奏响国歌,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张家朗创造了这么多“第一”,真正是为港争光,为国争光!

  张家朗在东奥会表现出色,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剑手,以及俄罗斯、捷克等世界一流好手,昂首挺入决赛,挑战上届冠军得主、意大利名将加罗佐。尽管开局一度落后,但他沉着应战,稳打稳扎,最终以15:11击败对手抡元!那一刻,全港沸腾了,欢呼声响彻维港两岸。

  奥运会为香港市民献上精彩的比赛,而张家朗的每一场赛事更是全城焦点,决赛期间可谓万人空巷。商场大屏幕前,无数市民席地而坐,全神贯注,其他楼层走廊上都是人,大家为张家朗加油喝彩,气氛热烈。每赢得一分,市民都为他叫好;每失一分,市民都为他可惜。全港市民都成了张家朗的“粉丝”,都为他的拼搏精神、强大斗志而感动。这一幕,令许多人感慨:香港又回来了,这才是应有的香港面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张家朗送上衷心祝贺,赞赏他技术出众,在比赛中冷静沉着,在逆境时展现过人斗志,最终成功为香港创造历史。他的佳绩表现了香港运动员的实力,让全港市民引以为傲。中联办发表热情洋溢的贺电,赞赏张家朗顽强拼搏,勇夺桂冠;也高度评价香港代表队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香港健儿奋发进取的时代风采,体现了中国香港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张家朗的赛前世界排名是第19位,比他更为优秀的大有人在,有多少人会看好他能夺冠呢?然而,排名只代表过去的成绩,重新走上赛场,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将梦想变成现实,正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

  张家朗发表感言时也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夺冠,但必定会用尽全力。是的,只要用尽全力,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张家朗将拼搏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风帆之后”李丽珊之后的香港英雄,激励正在赛场上拼搏的香港健儿,也为久困疫城的香港市民带来巨大快乐和鼓舞。

  香港眼下面对许多困难,既要抗击疫情,又要发展经济,更要着手破解房屋、安老、年轻人就业等等难题,一切看起来都很难,一切看起来都很遥远。但就像张家朗一样,只要坚定目标,敢于拼搏,坚持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谱写新的东方明珠的传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