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 第二十六集 新中国成立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3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二十六集 新中国成立

  北京香山南麓苍松翠竹之间,掩映着一座古朴幽静的院落。1949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北平,这标志着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这里成为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

  从1948年8月起,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在周恩来的周密安排下,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代表,陆续进入东北和华北解放区。毛泽东来到北平后,广泛地同各界代表人物接触,和他们共商建国大计。

  1949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的代表共134人。

  这次会议成立以毛泽东为主任的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起草共同纲领,拟定政府方案等,全面展开筹建新中国的工作。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全世界豪迈地宣告:“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怀仁堂内,群贤毕至。洋务运动的亲身经历者、戊戌变法的风云人物、辛亥革命的元老、国民革命军的起义将领,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企业家和文化名流济济一堂。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个《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在一个时期内起着新中国临时宪法的作用。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

  会议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

  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式后,全体代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毛泽东宣读碑文后,亲手执锹铲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埋下了第一块基石。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28年的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开启了新纪元!全国各族人民革命热情高涨,中华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998